校友動態校園快訊

南方影展南方獎.桃園電影節台灣獎 銘傳校友創作角逐大獎

【本刊訊】為鼓勵全球華人影片創作,由台灣南方影像學會主辦的2020南方影展「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入圍名單7/29揭曉,今年共吸引613件作品報名,作品來自台灣、緬甸、泰國、德國、挪威、荷蘭等18個國家參賽,最後只有39部作品入圍,銘傳大學校友陳志漢、廖崇傑、蘇柏睿等3人的影像作品,分別入圍最佳紀錄片、台南影像獎,將於11月參與影展映演及角逐大獎。

南方影展自2003起特別設立「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單元,期盼更多具有前衛或爭議之影像美學視野、並關注人文、環境、社會議題穿透性之創作者,得以南方影展為發聲平台,向世界說出對影像的主張。參賽者不限種族、身分,僅題材與精神符合華人定義者,即可參賽。

銘傳大學應用日語學系校友陳志漢導演,長期以紀錄片方式,作為與社會對話的媒介,創作出對社會大眾有正面意義的影像作品,執導的第二部紀錄長片《一念》,耗時三年以「無效醫療」為主題拍攝,走進醫病現場紀錄2位生命末期的病患,與臨床醫療執行的醫生,在面對生命的最後一程該如何抉擇?反思台灣醫療、法律、家庭價值與人生哲學。該片從144部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將代表台灣唯一入圍的紀錄片,與中國、法國、香港及南韓作品共同角逐「最佳紀錄片」。

出身台南的影像創作競賽,為鼓勵長期深根或關注台南的創作者,用影像述說屬於台南在地生活樣貌,自2019年首次新增「台南影像獎」,今年共有5部作品入圍,其中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校友廖崇傑(2014畢)、蘇柏睿(2020畢),2位分別執導《一狗》、《阿龍的金海當舖》劇情短片入圍。

廖崇傑校友執導的《一狗》在家鄉台南新營鹽水拍攝,呈現自身的年少青春故事,重現第一次跟著一群朋友到鄉間小吃部的真實經驗,劇情描述男主角因戀情失意被帶去聲色場所放鬆,在酒酣耳熱後,內心複雜的慾望與孤寂一一浮現。

蘇柏睿執導的畢業作品《阿龍的金海當舖》故事則以生長的家庭背景為創作起源,題材來自台南當鋪間的故事,特地返回家鄉台南考究並重新搭建傳統當鋪場景,劇情描述一名繼承父業經營的老當舖,多年來堅持傳統經營下,卻面臨與客人間、家庭間的拉扯。

以上三部入圍作品,將於11/6-13在「第20屆南方影展」期間放映,競賽獎項將於11/13公布得獎名單。此外,8/11公布的2020桃園電影節「第四屆台灣獎」競賽入圍名單,《一狗》從13部劇情長片和143部劇情短片中脫穎,成為今年12部入圍影片之一,10/9-23期間亦參與「桃園電影節」影展放映,10/22將共同角逐台灣獎最佳影片、最佳演員及未來之星等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