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都防系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與力麗集團簽訂MOU

【本刊訊】有鑑於近年因極端氣候造成全球災害頻傳,防災成為當前重要課題,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自107年導入「社區資源媒合系統」概念,結合民間企業資源納入防救災資源,以建立公、私部門防災合作關係,7/10與力麗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期望透過企業防災的推動,升級地區防災能力,將針對宜蘭打造成為減災防災的韌性城市。

銘傳大學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指出,社區資源媒合系統主要用於推動韌性社區與企業防災操作,透過參與活動及獎勵點數,可至商家進行點數折抵(折扣),以提高社區居民參與防災活動的意願;另一方面亦能強化該里的防救災資源盤點,災害發生時可供應變或避難收容物資使用。

此次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與力麗集團簽訂社區資源媒合系統合作備忘錄,將透過「社區資源媒合系統平台」,於災前預先演練防範,災害來臨時能互助共助減少損傷。

都防系莊睦雄教授表示,企業與公部門的合作,不僅是結合民間與政府資源,提升防災能量,更促進企業與鄰近社區建立更友好的鄰里關係。今年首次與在地企業力麗集團合作,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企業資源運用於防災、減災,開啟未來朝向多元化合作模式,如果能進一步擴大至社會福利服務也是一個很好的努力面向,期盼未來有更多企業繼續加入防災行列,打造成為耐災的韌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