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大專生研究創作獎 銘傳大學9件獲獎私立綜大第一

【本刊訊】科技部「108年度大專生研究創作獎」7/8公布得獎名單,銘傳大學今年有9件學生研究計畫獲獎,創歷年最多,獲獎件數為私立綜合大學第一。依據科技部資料,108年度大專生研究計畫共計有7883件申請,3145件通過,其中僅有200件研究計畫脫穎而出,獲獎率僅有2.5%。

獲獎學生、計畫名稱及指導老師:企管系韓佩蓉「工作不安全感與回饋徵詢行為之關係-心理資本與上下私交關係所扮演的角色」,劉娜婷副教授指導;企管系楊羽筑「CSR你有感嗎?以社會犬儒主義的角度探討企業社會責任對工作者之知覺及行為的影響歷程」,許境頤副教授指導;觀光系林旻萱「買一個幸運未來?經濟階級流動性威脅對消費者迷信消費的影響」,楊俊明副教授指導;觀光系林亞嫻「聰明的旅客就懂:探討旅遊目的地科技化服務」,林濰榕助理教授指導;醫管系李依庭「以Arduino與Android App開發可避障測距之智能導盲杖IoT系統」,翁永卿副教授指導;醫管系鄭雅文「建置健康管理系統」,李文立教授指導;財金系于曦翔「台灣股市賣空活動、樂透特性與股票報酬的關聯性」,王子湄副教授指導;統資系寗子渝「台灣民眾持續使用行動支付的意圖及信任度之研究」,周子敬助理教授指導;國際學院國際企業與貿易學士學位學程Henry「Factors Affecting Customers’ Purchase Intention on 5G Smartphone in Vietnam: A Mixed-method Study」,歐陽瑜副教授指導。

科技部為提早培育儲備基礎科學、應用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之優秀研究人才,鼓勵大專院校二年級以上學生執行研究計畫,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法,並加強實驗、實作之能力。研究期間每月補助經費,執行期滿後提交研究成果報告,並經審查後評定為成績優良而有創意者,頒發研究創作獎,每年僅有200名,獲獎學生由科技部頒發獎金新台幣2萬元及獎狀一紙,並頒發獎牌一座予其指導教授,以資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