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銘傳電通系2020國際機器人運動賽抱回3金5銀2銅

資訊學院江叔盈院長(圖中著紅衣者)與電通機器人團隊成員分享豐厚的競賽成果

【本刊訊】教育部為推動大學生參加國際性技藝能競賽,主辦2020國際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7/10-12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承辦。銘傳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機器人團隊,開拔高雄參賽勇奪此賽事三金五銀二銅。

本次率領出賽的指導老師,銘傳大學資訊學院院長兼電通系主任江叔盈主任表示,電通系今年型人形機器人以MCU1和MCU2參賽,由卓育愷、阮佑宸、鄭恬、黃淳俊、賴琮育、陳正承、林霆禹、蔡宗廷、邱鈺傑、劉忠儒等10位同學,參加2020國際機器人運動大賽全能人型機器人小型組(HuroCup Kid size)競賽。機器人透過影像處理、演算法設計與平衡調節等方法讓機器人完成自主移動,達成競賽目標。參賽項目有:射箭賽、舉重賽、避障賽、斯巴達、投籃賽、競速折返跑與馬拉松賽等。小型人形機器人在射箭賽獲得銀牌和銅牌、避障賽獲得金牌和銀牌、斯巴達獲得銀牌、競速折返跑獲得銅牌,投籃賽獲得金牌和銀牌。小型機器人之全能賽(計算總累計成績),MCU1和MCU2兩隊分別獲得金牌與銀牌,榮獲三金五銀二銅共計10面獎牌之嘉績。

近年來機器人競賽,已成為推動智慧機器人產業的策略性活動,教育部在國內推動此類國際比賽,以期台灣學術、產業與研究單位,更了解此一機器人比賽,更期待能發揮產業推動的效能,並進一步提升智慧機器人產業的發展,使台灣的公司能在此產業找到更多發展的契機。江淑盈院長藉由不斷培訓學生參賽,讓銘傳學生熟悉體驗國際機器人競賽活動,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