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最佳「黃金時代」世界大學排名 銘傳大學連兩年上榜

【本刊訊】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繼6/3公布2020亞洲大學排行(Asia University Rankings 2020)後,6/24再公布2020最佳「黃金時代」世界大學排名(Best ‘Golden Age’ universities 2020),銘傳大學連續兩年上榜,進入世界251-300,名列台灣前十名最佳學校。

2020最佳「黃金時代」世界大學排名,聚焦在全球1945-1967年間建校滿50年未滿80年之最佳大學,採用與世界大學排名相同的五大範疇13項指標進行評分,包括教學(學習環境)、學術研究、論文被引用次數、國際化及產學收入(知識轉移)等,今年台灣共有11所大學上榜,銘傳大學已連續兩年進榜,與淡江大學、東海大學同列251-300,銘傳相較去年各項評比皆有成長,其中以論文被引用次數成績大幅提升。

沈佩蒂校長表示,銘傳以商管起家,創校已走過一甲子,經歷女子專科學校、管理學院與綜合大學的改制,至今有五大校區、師生逾兩萬人、超過16萬名校友遍及全球,更獲得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國內外著名大學評比的肯定,近年教師、學生在學術研究成果上也有亮眼表現,「社會科學學門」進榜頂尖學術指標查詢排行(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論文被引次數進入世界前1%,今年有3篇論文入選高引用率文章;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社會科學領域「旅遊休閒管理」,世界排名37、全台第一;在學學生參與競賽、論文成效全國第一;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今年通過125件,名列全國第四、私校第二。

銘傳創校邁入第64年,始終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與推動「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教育目標,定位為一所「強調教學、重視應用性研究之國際化綜合大學」。與時俱進,打造全球化時代的卓越大學是擦亮銘傳金字招牌的關鍵,校發會李銓執行長近年積極推動AI智慧校園與教學實踐,同時開拓「銘傳全球教育系統」,持續邁向世界著名大學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