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與長庚醫院兒童醫學中心跨域合作

【本刊訊】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跨領域研究計畫之前置規劃案「兒童少年保護政府監護個案的創傷評估:整合社會心理研究與腦神經科學的應用」,甫獲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審查通過。此研究係由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戴世玫擔任召集人,共同召集人為:長庚醫院兒童呼吸治療科夏紹軒主任、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林米庭助理教授、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科林建志主任等組成研究團隊。109年9月起進行研究案先期規劃,將於規劃案結束後,向科技部提報整合型專題研究計畫案。

戴世玫老師說,「兒童少年保護政府監護個案的創傷評估」計畫,是鑒於兒少虐待與疏忽所帶來的創傷經驗會對受害個體帶來負面且深遠的影響。目前國內有關兒少受虐等創傷經驗證據研究多數奠基在國外研究基礎上,且多集中於創傷經驗造成之生理性傷害、疾病與精神健康等影響,欠缺對腦神經傷害對於個人在自我認知、未來獨立生活、及與環境層面之人際互動分析與探討,因而可能忽略外表傷痕恢復後長遠的影響,同時在醫療磁振造影成本高昂情形下,缺乏通案檢查的機制,在跨專業整合處遇上缺乏腦創傷知情觀點,易因單純將兒童保護安置視為生活照顧,而錯失可能的重要求救資訊。

計畫主軸希望完整兒童保護個案在剝奪親權後,改由政府監護安置於機構的個案,不僅止於外傷檢傷的處置與有限的心理諮商資源,而能以國家親權的角度,對於受監護之兒童少年,研擬在沒有明顯腦外傷的情形下,以磁造照影影像為基礎,完整生理、心理和社會三方面的評估,以確立整合跨專業介入的創傷知情基礎,來提供健全而非僅是生活照顧的適性處遇建議。

本計畫由兩位銘傳大學社工和心理背景的學者與兩位長庚醫療林口分院兒童專科之醫師共同召集,並將與桃園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和其委託的兒童少年安置機構合作,未來計畫諮詢實務專家,從個案共案的四個維度評估:兒童發展、腦創傷、心理行為、社會支持與人際等評估面向,進行子計畫書寫,同時研擬社會、心理、醫療跨領域在整合共同合作與研究銜接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