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台灣最佳大學排行 銘傳大學學生競賽、論文出版連兩年奪冠

【本刊訊】根據《遠見雜誌》「2020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結果,和科技部109年度補助大專生研究計畫,銘傳大學名列最佳大學文法商類全國第七,「在學學生參與競賽、論文出版成效」項目連兩年奪下全台第一;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銘傳通過125件計畫名列全國第四,會計、品設、餐旅等三系通過件數「人文及社科類」財金與會計學門、藝術學門、新興學門全國摘冠;銘傳企管系張玉琳老師連續11年,指導學生獲科技部15件計畫補助。

根據《遠見雜誌》所公佈的數據,今年文法商大學銘傳大學穩居第七,在大學排行榜評鑑指標上,「在學學生參與競賽、論文出版成效」項目連兩年拿下全台第一,106學年度3639人次、107學年度共計4260人次,上升621人次,其指標涵蓋學生參與競賽獲獎人次、學生論文出版及展演活動、在學學生出席國際會議人次等,顯示銘傳以豐富資源支持學生研究的熱忱,積極鼓勵參與各項競賽,走出校園、累積實作經驗,勇於挑戰及展現學習成果,成功締造許多優異成績,讓學生提早與職場接軌,並拓展國際視野。

從公部門和民間知名媒體調查結果,彰顯銘傳大學提早培育儲備優秀研究人才,鼓勵學生執行研究計畫,俾儘早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之能力,顯見成果卓越。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除了學生的努力外,指導老師付出的心力也功不可沒,銘傳企管系張玉琳老師連11年指導學生通過計畫。

銘傳企管系張玉琳教授,從民國99年至109年,11年來長期深耕指導學生投入科技部研究計畫,有些年度還通過兩件,迄今累計15件獲獎。張老師分享多年來如何帶領學生投入計畫,擬定研究題目是撰寫計畫的首要工作,讓學生先自行摸索後提出有興趣的題目,一起討論題目的合適性與難易度,再示範從學校圖書館資料庫搜出相關的期刊文章,幫助學生整合文獻並將題目具體化,隨即構思研究架構,進行計畫書撰寫和修改。張老師認為,適度的進度壓力可以提高學習動機,並增進師生的互動品質,對後續計畫的執行有正向幫助,所以他和指導的學生經常見面討論研究計畫。

張老師指出,歷屆學生都是主動到研究室找我,提出參與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的意願。這種學生因擁有強烈的學習動機,對未來的人生有自己想法,成績或許不一定頂尖,但具備相當程度的水準,偶而提出的觀點也會讓老師驚艷,計劃過程都是在良善互動中進行。銘傳學生素質不錯,只要老師費神在旁循循善誘,給他們一些信心,提醒他計畫對未來升學與就業具備加分效應,自能增強學習動機。同學感受到老師的用心,總能回報以令人讚嘆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