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銘傳廣電校友廖崇傑《一狗》台北電影節亞洲首映

【本刊訊】銘傳廣電系校友廖崇傑執導的《一狗》入選2020台北電影節「明日台灣:台灣短SHOW」觀摩單元進行亞洲首映,該片亦入選2019莫斯科國際短片影展、2020希臘雅典Psarokokalo國際短片影展。

劇情短片《一狗》描述一群男子在夜裡結伴開車赴鄉間的小吃部找樂子,初來乍到的男孩涉世未深,在酒酣耳熱後,與同處一室裊裊搖曳的聲色犬馬,心裡卻是思念遠方的那個女孩,開始發現自己複雜的慾望與孤寂。

廖崇傑校友2014銘傳廣電系畢業,2016進入芝加哥帝博大學攻讀電影藝術碩士,從高中時就立志朝影像創作方面發展,在大學時期曾待過銘傳電視台,積極參加過各類型影像競賽獲得不錯成績,為實現拍片夢想,曾到過劇組當過實習生、製作助理等,奠定影像創作基礎,曾以大學畢業製作2014劇情短片《單戀》獲得廣州國際學生影展最佳短片。

拓展視野、增進導演專業、培養堅強意志力是在美求學最大的收穫,廖崇傑分享當初進入研究所同學有20多人,直至畢業時包括他僅剩3人,是一段艱辛且要勇於接受批判的學習過程。在美期間,他持續參與不少獨立製片與影像工作,也以自身的親身經歷拍攝多部作品,並獲選至印度、加拿大、英國倫敦、北京等多個影展映演,包括2017紀錄片《My Adoption》談及兒童領養,2019劇情片《Her Story》不孕症婦女故事等。

研究所畢業前,為能將台灣元素帶回美國,廖崇傑特地返回家鄉台南新營鹽水拍攝,《一狗》為其真實的年少青春故事,全片為台語發音,劇本籌備期間7個多月,回到台灣前置期2個月,後製期間包括台語要翻譯成英文長達8個月。已在莫斯科國際短片影展放映,今年6月底將在台北電影節亞洲首映,7月中再赴希臘雅典參展,這是他的作品首次入圍台灣的影展,他很感謝台灣劇組團隊,坦言當初回來時幾乎不認識劇組人員和演員,拍攝期間甚至5天都住在香客大樓裡,但很順利的完成拍攝,感受到台灣濃厚的人情味。

曾指導他大學畢業製作的廣電系盧瑞均老師表示,廖崇傑是一個溫和,但是有個性及意志力的創作者,很早就設定了自己的目標,而且一步步的達成,可以從他從大學到研究所一路參加大大小小比賽獲得的認可中看到,期待他有朝一日能在國際級大影展中嶄露頭角。

《一狗》劇情短片將於2020台北電影節「明日台灣:台灣短SHOW」觀摩單元進行亞洲首映,6/27中午12:00、6/30晚上8:10、7/2晚上8:00,三場次均於信義威秀14廳放映,詳細購票請洽台北電影節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