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淡捲影展 銘傳廣電系囊括三大獎

【本刊訊】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暨研究所主辦「2020淡捲影展」,6/7公布得獎名單,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學生作品《青春言和》、《阿塗》囊括最佳劇情片、最佳紀錄片、最佳導演獎。

廣電系學生陳冠蓉執導的《青春言和》影片,一舉奪得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獎。劇情描述一對正值青春期的高中情侶,從單純的愛情關係,跨越過大人的界線,面臨兩條線的未來,該如何在大人複雜的世界裡保有最單純的心?

該片對白與影像設計精準,演員演出生動自然,細膩呈現青春情侶的生命狀態與心境轉變。角色表演、場面調度和光影捕捉用心,色彩的選擇和無論攝影手持或是鏡頭選擇都完整,空鏡充滿詩意和主題相符。評審給予該片評為整體參賽的作品中,演員、劇情內容、剪輯、攝影、聲音設計和後製的完整度素質最高。

廣電系學生陳彥蓉執導的《阿塗》影片,奪得最佳紀錄片。影片紀錄一名患有年輕型失智症的中年患者,突如其來的發病,影響身邊最重要的家人,故事由患者的妻子以口述方式敘事,呈現看護者與被看護者一樣重要,無法痊癒的病癥,陪伴是最好的治療,唯一不同的是在看護者心理必須被迫改變。

紀錄片整體架構清楚、明顯和流暢,紀錄真誠,故事平凡且積極樂觀,主要訪談人物有明確的想法展現,深入展現人物情感的一面,且摒棄導演參與、OS對白,以故事人物的親友來講述故事,生動、親切,易讓人感受到人物角色的困境及情境,評審給予高度肯定。

陳彥蓉表示,由於自己的阿公罹患有失智症,不久前辭世,是一直惦記在心裡的遺憾,開始關注到失智症議題,在一次失智症主題展上,認識到影片主角阿塗塗智敏與妻子素芬阿姨,在訪談過程中了解到年輕型失智症,對家庭的影響不亞於老人型失智症,尤其是一個家庭的經濟支柱遭遇變故,看護者素芬阿姨充滿正向力量以愛與陪伴的態度,讓她深受感動。

這是她首次挑戰紀錄片,有別以往紀錄片總是帶給人悲傷感,陳彥蓉利用近3個月的訪談與紀錄,希望透過這部影片讓更多人認識年輕型失智症,提供新病友減少摸索的引導,也為主角留下最好的回憶。該片在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與台灣電影文創產業協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第一屆校園鑫馬獎」,5/18公布各校選拔結果,亦獲得銘傳大學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