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劉士豪教授分享勞動政策

【本刊訊】銘傳大學法律學系劉士豪教授6/1在行政會議中,進行「勞動政策理論與實務」專題演講,分享其借調勞動部政務次長一年五個月的工作心得。經歷華航和長榮兩次罷工,完成最低工資法草案、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中高齡及高齡就業促進法子法等立法,及推動新冠疫情因應措施-從薪資補貼到防疫補貼、穩定就業、重展經濟。他進一步說明勞保年金制度改革、勞動基準法新走向、數位經濟的勞動政策等。

劉教授強調,未來就業關係和勞動力市場面臨全球經濟下滑、就業機會消失、就業關係變化、不平等現象增加、中產階級不再增長等現象。因此,須計畫性地發展數據經濟,擴大利益,以因應減少失業、不平等現象、擺脫人民貧困。如何在總體勞動政策上,建立跨部會協調、加強與社會夥伴對話;個別勞動政策上,如何強化數位經濟人力資源、界定數位經濟工作法律、調整數位經濟勞資關係、落實數位經濟社會保障,這是發展活躍網路社會、推進高值創新經濟、建構富裕數位國家的重要課題。

借調期間,他銘記在校時李銓前校長常提及「銘傳只有集體英雄,沒有個人英雄」的話語,勉勵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深慶能在勞動部完成工作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