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校園虛擬加密通貨Mcoin正式上線

【本刊訊】智慧校園加入金融科技技術,打造銘傳大學數位創新生活!因應金融科技(Fintech)、區塊鏈(Blockchain)成為近年來重要發展趨勢,銘傳不僅率先於2017年成立全台第一所金融科技學院,以培育當前業界最需要的金融科技人才,今年(2020年)導入資策會專家團隊,與校內教師共同催生銘傳幣(Mcoin),5月起將全面推廣至銘傳大學教職員工生上線註冊,未來將陸續擴大使用範圍,讓銘傳幣在校園生活處處皆可用。

有鑑於區塊鏈的發展已為時代趨勢,銘傳金融科技學院與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合作,自2018年起於金融科技學院發行學院內之虛擬加密通貨,目的在於善用數位科技創建校園內區塊鏈教育、使用情境,冀望師生於此平台使用、發想、創新。2020年正式推出銘傳幣(Mcoin),基於區塊鏈平台(以太坊)具備智能合約、數位簽章特色,可以確保交易的「正確性」(信任)與「非常難以被竄改」的特性。上述區塊鏈特色透過金融科技學院規劃的課程,讓學生親身體驗與使用,並於FinTech Taipei 2018及2019 台北金融科技展展出,獲得許多人關注,也贏得媒體青睞。

經過與資策會夥伴們多次討論、改進與壓力測試,於2020年4月經校方同意,推廣到銘傳大學教職員工生上線註冊個人電子錢包,並嘗試納入不同學院產品、校園服務,5月起陸續擴大Mcoin使用範圍。只要註冊成功,智能合約自動匯入一定數額Mcoin進入電子錢包(學生100枚、教職員200枚)。同時也推出Mcoin投票系統,對於校內議題表達意見的功能,透過階段性開放功能之腳步,讓系統穩固發展並適時改善及優化,更期盼全校師生共同參與並發表意見,使區塊鏈技術得以推廣,尤其透過校內Mcoin的使用,師生可以適應「分散式中心化」與「不可撤回性」的區塊鏈特色,無縫接軌市場上其他區塊鏈的各項服務,實踐「學中做、做中學」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育方針。

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經由優質的教學平台與實務操作,讓學生與教師密切互動,藉由學院與外部機構的連結,掌握市場趨勢並鏈結有效資源,達成學用合一目標,以落實教育理念。

最後提醒,銘傳幣(Mcoin)的操作手冊及登入網頁,可以在金融科技學院的網站查詢:http://web.fintech.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