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防疫不忘文藝 63位銘傳文青榮登頒獎台

【本刊訊】擁有天馬行空想像力的銘傳人,歷經半年的創作與琢磨,63位出線的得獎者5/18-19榮耀登台。因應新冠肺炎防疫準則,第31屆銘傳文藝獎頒獎典禮首度改採兩校區分別舉辦,並限定只有得獎者出席受獎,藉以在降低群聚風險及見證榮耀間取得平衡。頒獎典禮將同步網路直播,歡迎師生上線共享喜悅。

在文學類獲獎部份,投稿件數創新猷的現代詩組(406件),首獎由因疫情管制無法來台的應中陸生王藝霏拿下,第四年參賽終於奪下首獎卻無法親自領獎的她,大呼「好不想缺席啊!」。首獎二萬的小說組,法律大四李政廷與應中大一王顯樂兩人,作品風格迥異卻各有特色,二位評委都給予高度肯定,名次定奪更是幾經交鋒,最終決議取雙首獎,成為文藝獎開辦31年來首度小說雙首獎!中文散文組則是百家爭鳴,六個獎項來自五個學系,防犯系陳冠婷突圍拿首獎,而甚少在文學獎出頭的生科系,獲優選獎的李協庭霸氣對同學說,「我們不只是旁人眼中枯燥乏味的科學家,也能當個激情澎湃懂得品嚐生活細碎的文學家。」英文創作組部份,來自JMC的Chanolde Munroe,上屆拿下三獎時就誓言要直取首獎,今年她做到了!

影像類競爭不遑多讓,想拿下獎金最高三萬的微電影組一點都不簡單,在評委嚴格把關下,本屆前三名均從缺,部份落馬同學直呼可惜,相約明年一定要討回來。參賽件數最多(538件)的校園攝影組,桃銘大軍壓境直取10個獎次,北銘僅靠國企何郁雯守住一席,兩校區攝影高手間的競爭,今年分了個高下。歌曲創作組部份,來自馬來西亞、大四的楊德輝,去年落選卻沒有阻斷他的創作之路,今年以「爸爸」一曲感動評審,也為大學生活劃下完美句點。最後,誰說會畫畫的同學都是學設計的,本屆四格漫畫組計有財法及心理系同學獲獎,打破向來由設計學院包辦本組獎項的局勢。本屆銘傳文藝獎雖因疫情緣故,增加陸港澳及國際生的投稿難度,但仍有不少陸生想盡辦法完成投稿並獲獎,其對文學創作的執著,令人感動。

此外,第31屆評審團由名導演李崗領軍,各組評委名單如下,小說/李奕樵、賴俊儒,中文散文/蔡詩萍、孔令信,現代詩/徐珮芬、鍾永興,微電影/李崗、許勝欽,校園攝影/李芝瑜、郭秀莉、吳隆浩,歌曲創作/阮丹青、林少英,四格漫畫/馬慈均、王瓊芬。頒獎典禮的時間地點則為5/18(一)中午在台北音樂廳、5/19(二)在EE棟中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