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專業掛帥的時代,銘傳持續31年舉辦文藝獎,鼓勵藉由多元創作涵煦性靈的空間。面對COVID-19的威脅與挑戰,由銘傳大學秘書處主辦的「第31屆銘傳文藝獎」仍收到將近一千一百件作品,可見同學們在疫情之際,仍能潛心創作,以文字描述或捕捉圖像的形式,呈現銘傳學習生活的情思感悟,留下永恆不朽的作品。

本屆文藝獎文學類投稿件數共507件:小說組45篇、中文散文組46篇、英文創作組10篇、現代詩組406篇。影像類投稿件數共590件:四格漫畫組27幅、歌曲創作組8首、校園攝影538張、微電影17部。文學類的現代詩和影像類的攝影組,投稿件數更達到四、五百件;顯見同學們喜好的藝文形式,在文字表述和影像傳達皆有。小說、現代詩和四格漫畫組的件數,都比去年第30屆銘傳文藝獎的參賽作品多。

從第1屆銘傳文藝獎即有設立的小說、中文散文和現代詩組,攝影組從第5屆至第30屆,英文散文組從第17屆開始,第25屆納入微電影,第29屆和第30屆才現身文藝獎的四格漫畫和歌曲創作。我們熱切期待第31屆八組得獎的同學們,以精煉的詩歌、流暢的散文、虛構有致的小說、光影交織的相片、填詞譜曲的音符、形象生動的四格漫畫、聲光具佳的微電影,持續在銘傳文藝專刊中展現成果,讓全校師生得以觀覽圖文影視的千姿百態。

31歲的銘傳文藝獎,享有全國獎項最多,評審委員人數最多,頒獎典禮最隆重,評審和委員面對面座談等多項創舉,今年雖然為因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第31屆銘傳文藝獎」不舉行大型的頒獎典禮暨文學座談,與往年稍有不同。但銘傳文藝獎為全校性重要的藝文競賽活動,仍然分別於5/18-19中午,在台北音樂廳、桃園EE棟中庭,舉行小型公開頒獎儀式,讓得獎同學們享有喜悅與榮耀。

恭喜所有第31屆得獎的同學,摘取文藝桂冠,願你們今後繼續在文藝的花圃耕耘,不要停歇;對所有參賽同學,不管得獎與否,重點是你們參與了,寫下屬於你們的青春篇章。願你們持續以創意思維、札實筆工、豐富圖像、生命體驗,留下生命樂章,伴隨自己走一條長久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