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文教話題|線上創業課程 銘傳金融科技帶學生走出台灣

【本刊訊】疫情當前,徹底改變傳統生活模式,線上教育成為顯學,在家工作網路會議更是常態。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將青年創業交流從線下O2O(Online to Officeline)帶到線上結合線下,為全台各大學的領先者。
遠距教學 同步教室
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和以創業教育著名的大陸義烏工商學院(稱為淘寶大學)日前簽訂合作框架,雙方將在學術、創業教育、金融科技、論壇進行交流與合作。2020/4/23進行第一次的「遠距教學,同步教室」。具體做法是,銘傳與義烏工商學院線上同步上課,每次邀請台灣的企業家來班上擔任創業導師並介紹台灣好商品,雙方師生共同探討將商品推向大陸電商平台的整合行銷方案。台灣發揮文創商品設計強項,大陸則提供在地經商know-how,掌握市場與銷售渠道,了解營業牌照、成本分析與訂價。幫助缺乏實際創業經驗的台灣學生點出商場現實面。解決青年常用「想像力」創業會碰到的誤區,以為「只要我的商品好,就一定有人買」,在缺乏管道及大數據市場研究以致推出商品無人問津。
銘傳在疫情下,試圖以線上交流突破地理的距離,讓兩岸青年組成志同道合的創業團隊,在企業家導師的帶領下,走出創業的第一步。線上平台除了將台灣商品推出去,下一階段將邀請大陸的企業家在義烏的課堂上介紹自己的商品,再由台灣學生以創意提出將商品文創化的企劃。從商品設計、包裝、目標客層,提供令人耳目一新年輕化的思路。
創業成功要素
第一堂課邀請曾任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現任賀木堂公司董事長蔡木霖博士,蒞校分享創業成功五要素:關鍵技術、資金、市場、風險、管理。「賀木堂」集結台灣四位最會釀酒的人,擁有將白酒中對人體有害物質分離出的獨家關鍵技術,讓喝酒不會宿醉,不會頭痛想吐,就是品牌的價值。以頂級製酒原料,加上每斤要價台幣三千的高山茶製成的茶酒,將喝酒成為文化,品茶轉為品酒,蔡博士並以科技商品生命週期越來越短為戒,選擇白酒,因為沒有期限,而且越陳越香,越陳越有價值。與法藍瓷合作的,瓶身設計靈感以乾隆早朝帽造型的「冠蓋雲集,最陸羽台灣老茶酒」為例,售價每瓶三萬台幣,限量888瓶已全數售出,近日市價已飆到新台幣十萬元一瓶。蔡董結合銀行業及菸酒公司背景,成功打造酒銀行,為高資產人士提供另類的投資標的。
打造創業平台
銘傳金融科技學院李進生院長在開班儀式上致詞,勉勵學生把握難能可貴的機會,向百忙中願意抽空提攜年輕人的企業家全方位的學習。李院長表示,將以金融科技學院作為創業的平台,形成生態圈,結合健康學院,銘傳美國與泰國校區,整合文創與生技商品、創業團隊、天使資金,以網路成功將台灣學生與國際市場接軌。
飲酒文化小講堂

賀木堂的蔡董事長希望發揚品酒文化,革除華人將酒當成交際應酬媒介的傳統,讓品酒像西方人一樣,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商場上為了炒熱氣氛,常會用小杯子一杯一杯的乾,飲酒變成了拼酒,杯子小到有人甚至氣氛太嗨會不小心吞進肚裡。因此他認為,要瓦解拼酒的惡習,就要從改變飲白酒的杯子開始。當務之急,是設計一款適合中式品酒的杯子。當拿著一只精緻的白酒專用杯,如同威士忌杯、白蘭地杯、紅酒杯,白酒杯一樣,將白酒盛在專用水晶杯中慢慢欣賞它的色澤,香味及在味蕾中的變化,也就是他獨創的333的品酒法。
333的品酒法,就是每次飲酒3cc.,分為3個階段品嚐酒的香醇,每個階段3秒鐘。首先,先看酒的澄清度,杯子的樣子是不是你喜歡的。而欣賞酒香的方法是,鼻子在杯子的前方,先聞酒香,然後入口3cc, 含三秒鐘,這是前香。因為是常溫的喝。在20度的氣溫下酒也是20度,體溫是36.8度,內臟在38度,白酒進入體內後體溫會讓酒香慢慢上來,讓口腔感到酒香,此時進入第二階段,將酒停留在舌齒之間,再以舌尖輕輕攪動,品嚐酒的質地與風味,等三秒鐘,酒意在口腔已超過六秒,這是中香,再緩緩嚥下。喉嚨的粘膜,會感覺酒的香甜苦辣臭。白酒酒精度高的酒氣會從鼻孔出來,從鼻孔出來的酒香會更敏感,這就是後香。好的酒會有完整的前香、中香、後香。選擇劣質酒會傷粘膜傷腸胃,因此他提倡,喝健康的酒,健康的喝酒。讓我們一起改變喝酒的文化,享受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