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從去年年底開始在中國大陸爆發後,武漢疫情慘重,一月廿三日封城嚴控,經歷76天痛苦抗疫好不容易解封,這場戰役可謂慘烈。沒想到二月底從義大利、西班牙等國陸續爆發新疫情,美國更在三月中旬確診病例與死亡人數節節高升,飆上全球第一,看起來新冠病毒正在全球大流行,短期內恐無法緩和平息。

疫情嚴重影響全球的經濟發展,對各國來說一方面要抗疫,一方面對疫後的經濟振興也必須做好「提前部署」,雙重壓力比2003年SARS流行時期還要嚴峻,但是在此步步維艱時期,企業若無「化危機為轉機」的思維與提前部署經營,疫期一旦解封,極可能陷入倒閉危機。

從武漢封城的經驗中,除了嚴格管制所有武漢市民的自由行動之外,更嚴格管制所有資源的分配。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段「零接觸」時期,靠得就是網路連線與線上零售和外送系統,這樣的「宅經濟」因運而興,協助武漢城內/城外,不會受到封城的限制,提供給居民防疫與民生日用資源,可持續對抗新冠病毒。

網路的線上教學,更提供學生在家隔離期間能夠繼續學習,不受影響,這樣的「停課不停學」也促成各級學校的教師開始改變,以多元教學的方式與內容,來激發學生更主動的學習動機與動力。對未來教育平台與教學內容可說是最即時的「革命」。

銘傳從今年春節時期就對新冠病毒防疫工作步步用心,主動關心無法即時入境的陸生、港澳生、境外生,同時搭建MS Teams的線上系統,讓師生無論是在大陸、港澳、境外或台灣本地,不受病毒影響能夠繼續上課,在「零接觸」的學習平台上,我們正在做最新的教學與學習實驗。

儘管如此,我們的眼光並未停留在防疫與度過疫期而已。在疫情壓力之下,2020大陸暫停陸生來台,未來陸生可能劇減甚至歸零,這是危機;在此同時少子女化持續加劇,也是另個危機。在這麼多重的危機夾擊之下,尋求轉機,靠得就是全體師生更用心的創造銘傳的品牌與口碑,在逆勢中尋求成長,就在各位每天的教學與學習品質上,培養出更多能夠禁得起任何考驗的銘傳人,走出我們銘傳的特色,以創新的教學來吸引全球各地學子,這正是我們逆勢成長的第一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