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李銓執行長獲頒僑委會海華榮譽章

【本刊訊】銘傳大學長年支持行政院僑務委員會僑務工作,推動僑生教育政策,培育僑生和海青班人才無數,績效卓著,校務發展委員會李銓執行長3/30獲行政院僑務委員會頒贈「海華榮譽章」,成為第129位海華榮譽章獲獎人,也是海華榮譽章開辦93年來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教育界獲獎人。

吳新興委員長致詞時表示,感謝銘傳大學長期協助政府推動僑生教育政策,讓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海青班)在海外樹立良好的口碑。銘傳近年亦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協助僑委會辦理東南亞僑台商攬才博覽會活動,建構僑台商及畢業僑生接軌的平台。吳新興強調,銘傳大學近年的東南亞僑生人數愈來愈多,不只銘傳畢業生在東南亞蔚成一股不可輕忽的力量,遍布全球的銘傳校友更是海外重要的友台力量,給予中華民國僑務工作許多幫助。

李銓執行長除感謝僑委會的肯定並指出,銘傳大學非常重視海青和僑生教育,設有一級單位新南向暨兩岸境外生院,和國際教育交流處海外青年技術班、學務處僑生暨陸生輔導組,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跨單位通力合作,讓境外同學不僅學有專精,更感受銘傳大家庭的溫暖。除推動僑教外,銘傳近年協助承辦2016馬來西亞在台徵才博覽會、2016澳門在台徵才博覽會和2017東南亞僑台商攬才就業博覽會,及29期全國海青班、25期和34-37期北區海青班畢業典禮,以全校行政與教育資源協助僑務工作的推動。

此外,銘傳自2005年起參與辦理海青班課程,相繼開設數位媒體設計科(第24期)、大眾傳播科(第25期)、烘焙科(第27期)及華文流行音樂與演藝主持科(第33期),第33期起更因應離島僑鄉政策增設金門烘焙科。每青班生源來自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緬甸、印尼、汶萊、南非、美國等地,海青同學在學期間常參與校內外競賽,屢傳佳績,畢業人數至今已超過2千餘位,在全球開枝散葉,成為各僑鄉的菁英!另,銘傳僑生人數108學年度共有686人,以香港、澳門和馬來西亞居多,分別就讀管理、設計和傳播學院。

典禮當天包括銘傳大學沈佩蒂校長、李藍瑜及王金龍副校長、樊中原秘書長、傳播學院倪炎元院長、設計學院洪啟東院長、觀光學院翁振益院長;僑委會高建智和呂元榮副委員長、張良民主任秘書及各級主管皆出席觀禮,見證教育界與僑界攜手合作的歷史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