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63年前的1957年3月25日,教育部准許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籌設的公文正式下達,第二天台灣各大報紙,都刊出台灣第一所女子商業學府奉准籌設的頭條新聞,李創辦人與包創辦人後來回憶起那一天,耳邊仍然響著此起彼落的電話鈴聲和道賀聲,為了紀念這個特殊的時刻,便將3月25日定為校慶日。
以商管起家奠下根基 從專科、學院到大學
創校之後,短短五年就遭逢兩次遷校及重建校舍的巨大考驗,最後終於在1962年搬遷台北福山校區現址重新出發。在這段時期縱使經費拮据,創辦人仍想盡辦法籌措辦學與興建校舍費用,歷經艱困,創辦人仍以堅毅的耐力,化危機為轉機,終能為本校奠下根基。
銘傳以商管起家,校風樸實嚴謹,學生畢業後都能學以致用,且富敬業樂群的精神,就業率幾乎百分之百,憑著優異的辦學績效,銘傳商專終能在1990年7月16日在全台9所公私立三專中,最先核准升格為銘傳管理學院。銘傳在台北福山的士林校區歷經三十多年的發展,已經面臨飽和,即使購置更多的設備,也面臨沒有空間容納的困境,為此學校於1993年成立桃園校區,提升教育品質培育更多優秀的學生,校譽日益獲得好評,終於在1997年8月奉准改制為銘傳大學。
成立國際學院、金門在職班
1995年本校在金門籌設碩士在職專班,2001年成立國際學院,2004年馬祖碩士在職專班奉教育部核准設立,2007年基河校區成立,2012年核定銘傳金門分部,招收大學部及海青班學生。2013年在美國密西根州成立銘傳大學美國分校。銘傳五大校區欣欣向榮,昔日的士林女子商專已蔚然成長為跨越台灣海峽與太平洋的國際化大學。這些年來銘傳更在泰國、越南、日本發展茁壯,更在美國、蒙古國和韓國設台灣教育中心,推廣台灣文化與高教活動。這些成果應該歸功於包創辦人的刻苦創校勵精求治,李校長的睿智領導和沈校長穩健踏實的作風,尤其全體教職員生與16萬銘傳校友兢兢業業各自在崗位上的努力,終能造就出許多傲人的辦學績效。
績效卓越 邁向頂尖
這些成績包括2010年通過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評鑑獲得5年期認證,榮登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2016年通過為期10年的再認證。2017年管理學院以最快的速度通過AACSB國際商管認證,全校所有工程類學系也都通過IEET認證。2020年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學術網頁能見度及影響力私校第一。英國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亞太地區大學排行、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蒸蒸日上。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公司「2019世界一流社會科學領域學科排名」,在「旅遊休閒管理」學科排名全球第60名。2019年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件數,企管、品設、電通、觀光四個學系均為全國第一。1111人力銀行公布2020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Cheers雜誌公布企業最愛大學,銘傳大學畢業生均名列前茅。另外,電通系在FIRA世界盃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商設系在德國紅點設計大賽、傳播與設計學院學生在時報金犢獎全球大賽中都成為常勝軍。這些成就在在證明銘傳大學學用合一、創新教學的成果,確實提升學校知名度與學生的學習成效,更深化了學生國際就業能力,因此今年銘傳大學的境外學生人數高達4133人,全國頂尖。
銘傳教學特色—國際教育
國際教育一直是銘傳教學的特色,我們不僅是全台第一所成立全英語授課國際學院的大學,也是亞洲唯一通過美國認證的大學,目前共有6個全英語授課的大學部學程,一個研究所學程,以及美國分校兩個碩士學位學程。歷年調查顯示,凡是國際學院畢業的學生初次就業薪資高過其他學院5000元,代表雙語人才在就業市場具有很高的競爭優勢。
銘傳的教育一向是以學生為本,近年來學校教研單位不斷發展各類創新教學模式,成立各種情境教室、設置許多院級與校級研究中心,以擴增研發能量。
推廣AI和產業接軌 推動十力教育
銘傳大學最近又成立了AI無人機、AI機器人、AI語言學習、AI金融科技、AI大數據、AI+VR、AI醫療、以及金門分部的AI綜合應用等八個推廣教育學校,幫助銘傳學生及社會人士學習新科技,以便和最新產業接軌。十力教育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具備現代職場必備的十項基本能力。在建構跨域學習環境方面,每一個學系均開設產業學分學程,共有80個跨域學分學程,接近17000人次學生選修。尤其為了提升學生的就業能力,銘傳推動全面實習實作,校內實習包括大企業計畫、1221計畫、3721計畫,所有學生均需參加校內實習實作。參加校外實習的比例也超過45%,更有231位同學遠赴美國、日本、中國參加海外實習。去年全校推動英語教學革新,從大一開始強化英語線上教學,透過線上教學平台,讓學生可以不受時、空、場地限制,隨時上網學習英語,學習成效相對也會更好,線上教學也將成為銘傳重要的學習管道。
科技與人文的智慧校園在銘傳
銘傳大學創校至今已63年,從女子專科到國際大學,不斷精進穩健成長,但是數十年來本校一貫堅持的教育理念,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初心始終不變。從包創辦人就以這個教育理念帶領師生朝向專業化、卓越化與國際化的教育目標前進。過去我們進行了一系列的教育革新,將銘傳大學打造成為一所結合科技與人文的智慧校園。未來我們更將翻轉教育、創新智能,使學生樂於學習,教學成效不斷提升,培育出更多優秀的人才,讓銘傳大學持續進步,永續成長。
欣逢銘傳大學63歲生日,因為防疫無法舉辦慶祝活動,但全球五大校區的銘傳人,都祝賀在銘傳大學校務昌隆!再創高峰!
63校慶祝賀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mKEBKP1nOA&feature=youtu.be
63校慶MV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dUhlIsmhbc&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