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危機就是轉機 全力面對新挑戰

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和防疫,打亂很多人的正常作息,各級學校的上課時程也都受到影響。庚子年開春就帶來這麼巨大的挑戰,對學校來說,更是考驗的開始。

銘傳大學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面對嚴峻的考驗,在疫情開始之際,校方就已著手各項防疫與開學等因應措施。同時配合教育部,即時調整新學期行事曆,隨即公告周知,以安定全體師生的心。接著更全面聯絡中港澳學生關心學生的健康情況,並著手了解學生的修課情況,做好隔離檢疫的準備,以安定學生的心。最後境外生無法返校,學校立即提出線上教學的彈性就學方案以為因應。校長領導全校教職員工分工合作,全心全力做好這次防疫作戰,以迎接新學期的開學!

在疫情嚴峻之下,我們穩紮穩打,除了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之外,更盼望教學與學習一樣能兼顧品質與進度,讓師生儘可能不受疫情的干擾,能從容快樂地教學相輔相成。為能達到此一目標,本刊在此特別提醒:

精確掌握疫情,做好全校防疫措施,確保校園師生有一個乾淨的教學與生活空間。從個人的健康自主管理,一直到上課、各項教學活動、校內外招生等都要以防疫為第一,大家雖然保持適當距離,彼此仍然相互關心相互打氣。

其次,因應疫情發展,特別是中港澳等地學生,由於防疫政策無法及時來台就學,彈性開放網路上課等應變措施。新學期的教學方式與教材和教學載體都需調整與改變,對老師來說,正是實驗創新的好時機,以線上教學與媒體資訊豐富個人多元與特色教學。

還有,系所老師與導師們除注意學生身體健康外,心理上的輔導也要適時關懷,特別是大四要畢業的同學,對他們來說,這是大學最後的一個學期,除了要順利畢業之外,升學與就業更是他們所關切的重點,在即將踏出校門之際又面臨疫情的挑戰,心理與生活調適還是需要老師們費心了!

最後,儘管新冠病毒我們對它仍有很多未知,因而帶來巨大挑戰,但是只要因應得宜,一定能度過難關。總之,這場疫情的考驗,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個新課題的學習,它是危機,更是轉機,就看我們的心態與做法。最後,祝大家新學期開學順利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