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銘傳大學連三年上榜新興經濟體大學

【本刊訊】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2/18公布「2020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Emerging Economies University Rankings 2020),今年評比來自全球47個新興經濟國家及地區,共533所大學入榜,台灣僅有36所大學上榜,銘傳大學的辦學績效及國際教育表現獲肯定,連續三年上榜。

「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採用與世界大學排名相同的五大面向13項指標進行評分,為反應新興經濟體大學發展特點,權重稍有調整,包括教學(學習環境)30%、學術研究30%、論文影響力20%、產學表現10%與國際化10%,以區域統計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台灣等5地大學進榜數最多,為表現最佳的地區,特別肯定台灣持續推動高教深耕計畫成效。

銘傳大學高教深耕計畫以「創新教學、學用合一」為宗旨,因應產業變革與高教挑戰,強調「創新教學」,推展創新課程及跨域學習,教師致力於教學與課程設計、讓學生學習具有創意與創新的教材;學校全面推動校、院、系與企業結盟,以全人教育、學以致用做為學系教學目標,讓學校教育具備完整的產業知能與資源,全面產業接軌與全球實習就業等重點策略,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讓學生畢業即順利就業,為銘傳大學教育的首重目標。

為提供銘傳師生擁有優良的教學與學習環境,多年來致力於軟硬體的基礎建設與創新發展,建置各式情境教室、創客基地、智慧教室等教學場域,作為三創教學使用,並結合IOT物聯網技術打造智能化校園,提供一個創意發想與創新的學習和教學環境。主打學院系特色,包括資訊科技、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跨境電商、VR虛擬實境、融媒體、新媒體、智慧醫療、新型農法、動漫文創、減災築構、國際觀光、休閒遊憩等,並融合學界與業界之師資,共同培育具備產業實務、樂活創新的跨領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