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法務部保護司蒞訪銘傳犯防系 盼學術培育專業人才

【本刊訊】法務部保護司黃玉垣司長2/10帶領林嚞慧副司長、房麗雲簡任視察、林瓏專門委員與彭洪麗科長團隊一行人,蒞臨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拜訪黃富源院長,並與犯罪防治學系黃讚松副教授、王伯頎副教授、王國治副教授及洪文玲助理教授進行座談會議,針對保護司業務包含社區矯治、犯罪防治、更生保護、法治宣教與被害保護等,進行意見交流。

雙方交流中,提到日本、韓國與我國的觀護實務工作之差異與學習,從觀護人力預測模型來避免有缺無人、訓不及用的問題,與現今社會形勢必須重新思考司法保護制度的革新與未來發展,如何防治與輔導是當前保護司最重要的課題等。

黃玉垣司長表示,希望透過學術界,提供修改法院組織法或推動修復式司法等,新政策擬定與改善計畫。未來希望透過犯罪防治學系協助測謊的專業能力的教育與訓練,並由學校推動犯罪預防法治教育與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之研究,保護司將加強與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的犯罪防治學系、公共事務學系與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多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