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資工系開發人工智慧系統辨識機 提醒戴口罩

【本刊訊】銘傳大學為了降低因人群進出辦公場合帶來交互感染的可能性,校內各單位要求洽公師生要戴口罩、量體溫、雙手消毒一樣都不能少。但是,就是有人會忘記戴口罩,怎麼辦呢?銘傳資工系利用人工智慧辨識物件的強大功能,設計一組戴口罩提醒機。

面對校園防疫作戰,資訊工程系楊健貴教授提出利用人工智慧來幫忙的建議,並帶領該系李開暉主任及吳智偉、黃俞鈞、陳琮舜、王瀚霆、曾智群、徐廷睿和詹以祥等幾位同學組成的團隊,利用人工智慧辨識物件的強大功能,應用YOLO做一個提醒系統,架構了一部PC+Webcam+音箱,這套DIY成本低廉的戴口罩提醒軟體,裝在資工系辦門口,有人進入系辦忘了戴口罩,辨識系統會送出信息給音箱,播放「請戴口罩」的提示。

該軟體功能強大,一群人中只要有一人沒戴口罩,也會被揪出來!如此一來,既能免除未戴口罩人員進入系辦的可能,系辦人員又不需要時時注意來人是否戴口罩?資工系師生動動腦、動動手,立即發揮利用所學為生活解決生活難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