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全台首張可營運自駕車試車牌上路 銘傳大學避障機器人發揮成效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本刊訊】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2018年底通過,桃園市2019年6月率先啟用「虎頭山創新園區」,為全台首座結合「車聯智駕中心」測試研發基地,吸引國內外產官學研單位進駐,銘傳大學與勤崴國際公司產學合作,研發出一款「AI避撞機器人」,協助訓練無人自駕小巴學習避障功能,成功在1/31順利取得全台第一張可營運的自駕車試車牌,2/13「自駕訓練大成功全台第1通過無人載具創新實驗計畫」記者會,銘傳大學資訊學院院長江叔盈亦受邀出席,展示銘傳機器人的產學成果。

銘傳大學資訊學院院長江叔盈表示,在自駕車測試期間,由於真人測試太過危險,銘傳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與勤崴產學合作,特別設計「AI避撞機器人」,只要使用遙控器,就可以控制機器人移動方向與速度。藉由遙控機器人闖紅燈過馬路、來回行走於斑馬線上等模擬行人行為,可訓練自駕車能夠即時辨識反應並停止。

江叔盈說這款「AI避撞機器人」分為底盤及人偶兩個部份,透過硬體改裝與無線通訊界面的程式撰寫,讓使用者可在100-150公尺距離作遠端遙控,可因應各縣市不同的自駕車練習場需求,拆裝到不同練習場測試。未來銘傳也將會開發出多台機器人的定位程式,讓管理者知道機器人在哪一個斑馬線上,並且透過網路與定位系統,控制並記錄機器人到不同路口測試自駕車的反應。

中華電信子公司勤崴國際公司營運虎頭山創新園區車聯智駕中心,領先全台獲經濟部審查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廠商,歷經半年時間,在桃園「虎頭山創新園區」進行自駕車模擬「駕訓」,在台南沙崙自駕車場域驗證「考照」,成功在1/31拿到全台首張「可營運」自駕車試車牌,2/13在虎頭山創新園區辦記者會,交通部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試乘,直誇自駕車安全又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