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都防系國土減災中心通過內政部核定為首批防災士培訓機構

【本刊訊】為培植社區自主防救災人員,推廣災害自助互助精神,內政部積極推動「防災士」訓練與認證,並輔導民間機構團體開班培訓,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通過核定,成為全國第一批防災士培訓機構,將協助培育防災士,成為民間自主防救災工作的種子,協助推廣災防工作。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與「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長年致力於國內都市計畫與防災實務,協力承接地方政府執行「內部政部災害防救深耕計畫」並擔任防災專業協力團隊,協助執行各項災害防救工作、提升防救災能量及防災、減災及避災等作為,累積厚實的災防基礎,廣受產官學界的肯定。

防災士是以「自助、共助、群體合作」為原則,在防災訓練或市民對於防災知識啟蒙活動等場合皆為核心人物,扮演「政府與市民間的橋樑」,凡是具備初級中等以上學校畢業或具同等學力資格,在政府認證的民間培訓機構報名參加防災士的培訓課程,通過學科及術科測驗合格取得「防災士」證照,將成為社區防災種子,協助身邊的人加強防災準備及應變措施。

配合內政部現正全力推進防災士的訓練與認證,銘傳都防系已有5位專任教師取得防災士培訓師資之資格,將擔任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防災士訓練課程授課講師,無論在經驗、資源與師資上均具備優勢條件,內政部核定培訓機構效期自2020/1/9-2022/1/8,將陸續開辦相關培訓課程,歡迎對防災士培訓有興趣的學生、社會人士均可參加,詳細課程資訊可洽03-3507001#5392 (陳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