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銘傳學術網頁能見度及影響力私校第一

【本刊訊】西班牙教育部高等學術研究委員會1/1公布最新「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WRWU)」,銘傳大學在台灣排名26、亞洲排名333、世界排名1357,其中在Impact Rank學術網頁能見度及影響力高居私校第一。

依據這項調查,展現學校每年校慶大力辦理及推動行政、教學單位網頁建置,透過網頁多元資訊,充分提供外界了解學校和各教學行政單位業務職掌、績效和院系所教學特色。這項重視網頁窗口的校務政策,及建置MOODLE數位教學平台系統,提供師生大量使用,成效卓著。另外,學校提供各項獎勵措施,鼓勵教師投入研究,促成學術表現進步。

西班牙教育部自2004年起,每年1月及7月發表對全球2萬8000多所高等教育機構學術網路評估結果,將各高等教育機構所屬學術網路資料庫和Google、Google Scholar、Ahrefs、Majestic及Scimago等網路搜尋引擎、期刊排名等進行大數據分析,其評量方法包括Presence大學學術網頁規模(5%)、Impact網頁能見度和影響力(50%)、Openness學術多樣性(10%)、Excellence學術表現(35%)等四大指標,以評比各高等教育機構在發展學術網路上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