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交大.中原啟動媒合學員到校選修課程

【本刊訊】銘傳大學、國立交通大學、中原大學三校,12/20在桃園市教育局局長高安邦見證下,銘傳大學由陳振南行政副校長代表和「桃園市自主學習 3.0 實驗室計畫」主持人吳淑敏教授,在桃園市立國民中學進行聯合簽約儀式,啟動媒合學員到校選修課程。

教務長遲文麗表示,桃園市為落實政府制定實驗教育三法教育實驗與課程創新精神,於106學年度成立「桃園市自主學習3.0實驗室」,落實「拓展自我視野、跳脫學習框架」,希望保障學生學習權及教育選擇權,提供無限寬廣的學習場域,讓具有優勢能力的學生在自主學習的動機驅使下,為自己的學習成長訂定方向,讓學習從被動的師長「要我學」到主動「我要學」的轉變,享受學習樂趣及成就。

目前各大學紛紛開啟特殊選才招生計畫,招收具有專才或自學能力的學生,同時提供更彈性、跨領域的選課方式,讓學生更能依據自身興趣或能力,主動思考與規劃自己的學習方向。而實驗室主要服務對象針對桃園市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提供課程與服務有:經典專題講座、探究性課程與媒合到他校旁聽或選修課程。基於大學特殊選才的招生計畫,與實驗室「跳脫學習框架、讓學生的學習從被動到主動」的精神契合,促成啟動課程媒合學員到校修課的機制。

大學和實驗室合作方式由開課學校評估合適開放的課程與名額,實驗室學生提出課程願望清單,再由開課學校與授課教師商討學生修課適合度,及選修對象的限制或名額數。學員需遵照該科課程要求,包含出席率、作業、報告、考試等。經老師評量成績合格者,頒予學分證明或修課證明。

此課程媒合計畫,結合目前教育部「大手牽小手」、「高教深耕計畫」的概念,落實實驗教育的精神,跳脫大學進修推廣教育需年滿18歲才能選修的限制,提供實驗室國小高年級以上的學員到校選修課程。讓具學習意願與學習能力的孩子,有機會提早探索自我興趣與規劃學習方向;進而達到協助孩子培養專才與發展偏才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