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告別2019年迎接2020新年之際,正逢本學期即將結束,期末考的來臨。年終與學期結束,正是我們回顧過去策勵未來的最佳時機。

儘管媒體以「亂」這個字來做2019年的寫照,那是針對政治與社會而言。對於學界來說,少子女化的問題在2019年開始更加嚴峻,對於高教來說更是挑戰的起點,無論是招生或學生留校率來說,絕對不能馬虎看待。

未雨綢繆就是銘傳面對嚴峻挑戰的基本態度,首先,這一年除了進行招生盤點,同時前進高中加強合作,與108課綱實施現況密切結合,爭取更大的本地生源;其次,對休退學學生深度調查,就是鞏固既有的生源,進而檢視各院系課程,對學習弱勢同學強化輔導,落實「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教育理念,讓他們不會流失他校,在銘傳學到最佳知識與技能,好在進入社會職場發光發熱。此外,開展泰國分校與規劃籌辦日本分校,逐步建構金門分部成為海上樂園基地,鞏固大陸高校姊妹校的交流,就是在穩定開發境外生源。為此, 要感謝全體師生全心全力地付出,讓我們校務能持續蓬勃推動。

學期即將結束,除了鼓勵學生珍惜學習時間,好好準備期末考之外,更重要的還是要鼓勵師生重新檢視各院系的特色發展,特別是業界的變化與競爭快速而激烈,像AI機器人的發展日新月異,基礎設計與開發人員相形之下更加需要;創意與跨科技融合人才更是需求孔急等等,這些都是明日之星的新興行業,亟需從既有的科系優良基礎上轉型發展。

2019年銘傳在積極走向智慧校園之際,更要將上述的新方向與新趨勢,還有我們過去在競賽獲獎的各個案例上,結合理論與實務融入在各院系的課程上,不斷地改良與創新並與業界接軌,形成我們的校院系新特色,不但在明年第三期系所評鑑中讓委員與他校另眼相看外,更重要的還是讓銘傳學子受益良多。為此,還是感謝全體師生盡心盡力地經營,讓我們校務能持續精進發展。

2019即將告別,迎接2020新年新挑戰,還得靠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一起運用我們的創新力量去影響我們的孩子與家長和校友,以我們的改變成效來衝破少子女化困境,做為送舊年迎新年的最佳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