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年輕人從小就喜歡讀英文,大學卻是選了日文系,畢業後考了托福到英國留學二年,回國後又考上日本獎學金到日本留學。畢業後選擇留在日本工作,前往一家心目中理想的跨國企業應徵,面試的主管們用英、日語和他面試,由於他對談如流於是被錄取了。人資主管告訴他薪水數目,並問他這樣可以嗎?他回答說:我覺得可以更高,並說了自己期待的數目。面試主管們相互討論了一下,隨後回答說:可以。

另一位男孩,高中就選讀日文當做第二外國語文,當他參加大學推甄面試時,一位留日教授突然用日語問他一個問題,這位男生不自覺的用日語回答,結果他被錄取了。

還有一位女生從英國留學回來,應徵一家世界第一品牌的國內企業,面試主考官竟然是外國人。面試完後,這位外國主考官告訴她,妳講了很漂亮的英語,幾天後她收到錄取通知。以上是發生在現代國際化社會的真實故事。

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時代被稱作是國際化的時代,我們為了要強調國際化的重要性,又形容地球就像是一個村莊,所以又有「地球村」的說法,在這樣的環境中,人與人的溝通最基本的語文就是英文。

一位日系知名大飯店的人資總監說:新進員工到了飯店各部門,有SOP可以教,但是語文卻不是靠著SOP就可以教會的。此外,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是溝通,要有好的溝通,最先決條件就是靠語言。所以在未來的職場,懂一種外國語文就像握著一把劍,如果又懂第二種外國語文,就像是得了第二把劍,比起別人又有更好的競爭條件了。

台灣是亞洲的一員,由於過去的歷史淵源,我們和日本有著密切的關係,我們同樣使用漢字,飲食與生活習慣也很接近,在經濟上、工業上也互相合作,因此,在各行各業上使用日語的機會很多,除了英語之外,日語便成為大家學習的第二外國語文。由於日本也面臨少子化的衝擊,各行業都在缺人,學習日語也增加了到日本就業的機會。

此外,現在政府正在推動新南向政策,學習東南亞的語言如泰語、越南語也受到大家的重視,而由於哈韓的關係,韓語也有許多人在學習,可以說現在是多語言應用的時代,此時此刻,我們更不能忽視多語言需求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