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代環境的變遷,資訊科技應用帶來許多加值與創新,讓商業競爭情況愈演愈烈。如果企業仍維持一成不變的模式,恐怕會失去持續競爭優勢及競爭力。因此大家都希望能夠透過創新,建構新的商業藍海及市場優勢。

以餐飲集團為例,因外食市場的龐大商機,王品、統一、麥當勞、三商、頂呱呱等企業多年來,開發出多種創新商品或連鎖知名品牌。餐飲事業有著進入門檻低及勞力密集等特性,加上近年來許多日本、歐美、中國等知名餐飲品牌加入,使得競爭激烈且白熱化;加上新餐飲概念帶來新的契機,餐飲數位化已成為未來趨勢,若不趕上此趨勢潮流,無法掌握消費輪廓轉變,與競爭者抗衡。因此,設置自助點餐機並提供多元支付方式、線上點餐APP預約服務、美食外送以及跨通路紅利兌換服務,累積點數可在旗下其他餐飲品牌兌換使用或折抵。透過這些創新服務,同步帶動集團其他品牌獲利,再創集團利潤及競爭佳績。

回到因應創新服務的源頭,大學也要從創新教學開始。大學要了解學生需求價值,價值核心就是知識與人脈關係的供給與建立,透過各種創新策略及科技應用來達成。銘傳大學多年來在領導人前瞻性擘劃下,不斷藉由許多課程及服務應用創新,落實辦學理念與再創黃金十年等計畫。例如,通過「MSCHE美國國際認證」並成為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開發多校區,包括:離島金門分部、海外美國分校、泰國文化教育中心及正規劃的日本、越南等據點,廣開海外留學、交換和境外實習之路。這些創舉,在台灣少子化衝擊下下,不但能廣開生源,並創造學生所需價值。

在課程方面,務實調整課程架構,開設微學分,並與知名企業合作,讓學生透過實作或實戰應用,學習更多產業獨特知識。此外,投資資訊科技軟硬體設備,在企管系建置數位行銷實驗室,更與李奧貝納廣告公司合作,共同開設數位行銷實務,透過與校友無私專業回饋與合作,讓學校課程活化與創新。目前更積極發展AI人工智慧機器人應答服務,嘉惠更多考生及社會人士,強化對銘傳服務創新的深刻印象及滿意度。大學推陳出新的創新服務,能創造難以取代的價值,讓銘傳永續長青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