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金門分部

學習融合實作 金門微學分新出發

通識教育中心下學期起在金門分部開設「休閒與流行文化」微學分課程,這是微學分的新實驗,更是結合金門在地的景點、歷史與文化新課程。不但打開學生新的視野,並融合休閒與文創供同學發揮創意,同時結合理論與實務,讓同學走出教室,接受流行文化新趨勢的洗禮。

在休憩課程設計上(18小時/1學分):從休憩概念、動機、資源管理與規劃到戶外遊憩實務(高爾夫揮桿與推桿)、認識水域遊憩活動以及主流水域活動、水域遊憩活動安全維護與指導、水域休閒內容實務(獨木舟、風帆教學)、金門景點參訪。

在流行文化課程設計上(18小時/1學分):從新聞產製流程介紹與新聞寫作、媒體識讀案例分享與觀念培養、節目企劃與製作、手機微電影企劃與製作、虛擬場景體驗與拍攝到走向金門景區實地拍攝。

在短短的一個星期密集學習與實務操作中,親近金門的人文與鄉土、水域,以當前最方便的手機做為說故事的工具,讓同學學會用影音視頻來報導他們眼中的金門文化與最新流行,金門最美景點與最佳休閒去處,如何玩得開心,玩得更有深度,激發起學生成為未來的影音企劃與製作高手、休閒遊憩企劃與導覽能手!

這項微學分選擇在金門開設,是讓台北和桃園學子認識銘傳大學金門校園,也是以金門分部做為銘傳向外拓展並廣攬更多陸生與僑生的基地。金門原本就是戰地,對於兩岸來說,本身就是一個值得紀念與觀光的歷史景點。對岸的廈門一水之隔,更是方便來往,兩門對開又有通水之利,一旦「休閒與流行文化」落實,在延伸或後續課程上未來就可納入廈門,讓學生視野更加開闊!

如今更有遊艇行程不至20分鐘的湄洲島願意與金門分部發展產學合作關係,湄洲是媽祖成道升天之地是宗教聖地,台灣民間信仰中最受尊重的正是媽祖,未來從湄洲到金門進而到台灣,連成一起,可以形成一條觀光休憇新航道,金門分部正是核心樞紐,既可以「做中學」,又可「學中做」。

這門「休閒與流行文化」微學分課程既有休憩樂趣又有創意,更有歷史與文化,對銘傳師生來說正是一種跨院系融合課程的最佳實驗,值得期待與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