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專業開講|MCU+Leo Burnett=大學教育新場域

前進廣告公司上課 啟迪你的數位腦
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陳柏宇主任、陳書荷

當第一線業師的實戰經驗碰撞學生的求知慾時,彼此之間能逬出什麼火花呢?2013年銘傳大學傑出校友、李奧貝那廣告公司執行長暨大中華區總裁黃麗燕(如下圖),為回饋母校的培育之恩,以其廣告專業實務經驗,引進該公司的教育資源,與母校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共同開設「數位行銷實務」課程,藉由課程培訓,直接嘉惠銘傳學弟妹。該課程一開放選修立即贏得同學青睞,30個名額快速滿額。學期間,修課同學定期前往位於南京東路四段的辦公室上課,實際感受廣告公司動腦衝刺的緊張氛圍。

為使應屆畢業生提早和廣告職場接軌,這門由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與廣告界領頭羊–李奧貝納合作開設的「數位行銷實務」,課程內容包含整合應用實作及跨媒體資源整合的學習,授課地點則部分移師李奧貝納辦公室進行,安排該公司執行長、策略長、設計長等,輪番提供廣告案例分享,培養同學的數位腦,以利未來進行數位行銷。並讓學生了解在資訊爆炸的今天,從事廣告業所需技能為何?市場趨勢為何?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才能更快適應競爭激烈的廣告職場?

循序漸進的課程安排

課程開設至今,李奧貝納主管們已介紹「廣告代理商Agency」、「數位行銷工具」與「培養數位腦」三大主題。首先以「Agency」為主題,從Why Needs Agency? The role in Agency 到Working process,讓學生初步了解廣告代理商的職責、工作內容與角色及企業實際操作流程。接著講述「數位行銷工具」的應用,從AIA(Awareness、Interest、Action)概念切入主題,再一一闡述AD、Influencer、Social、IM、Interaction、PR等數位行銷工具的具體內容及如何操作;再以「培養數位腦」提供學生三個數位的思維方法,從平台思考、從使用者思考、從傳播目的思考,使學生在實務操作時有跡可循,不再只是依照直覺。
授課過程中,業師搭配實際廣告案例與學生分享,包含操作過程中的思考點與選擇行銷方法及工具的原因,並帶領學生進行思考及討論。廣銷系陳書荷表示,這些佐證範例,讓我們了解到數位行銷組合沒有對與錯,或是任何必勝公式,只有根據當下情況,施以不同工具而已。

課程內容深入業界實況

這門課程深受學生喜愛及肯定,廣銷系宗宜璇同學指出,經過幾個禮拜的課程,除了學習到原本課表上的數位行銷,最精彩的是從講師身上獲得許多不同於學校課堂理論的臨場經驗。例如,如何提案?提案時發生狀況該如何解決?在上課的過程中,也觀察到業師簡報的吸睛和動人之處,這應就是廣告人贏得業主目光的主因。
多位修習此課程同學共同感覺,自從到李奧貝納上了第一堂課後,對於每週課程都充滿期待,因為同學們相信這門課讓他們打開數位腦,開啟數位學習之窗,也真實體驗廣告公司時時備戰的緊張氛圍。

校友無私回饋 學子勇敢追夢

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表示,這門課的促成要感謝李奧貝那執行長也是本校傑出校友黃麗燕,她為了回饋母校的培育之恩,以其廣告的專業實務嘉惠銘傳學弟妹。校友藉由無償授課,提供專業傳輸無償母校學子的另類回饋,樹立典範,建立母校和校友雙贏形象。
黃麗燕校友則以該公司創辦人Leo Burnett的一句話「When you reach for the stars you may not quite get one, but you won’t come up with a handful of mud either.」鼓勵學弟妹,要勇敢追尋夢想,當你勇於伸手摘星時,你摘下的可能比你想像的更多!

修課同學的回饋與反思
在這個數位的時代,除了熟知的行動裝置外,原來還有很多數位呈現方式是我們前所未見。數位行銷課程讓我收穫良多,每一堂都像一次大腦資訊的再更新。
在李奧貝納的課程中,我們接觸到跟學校、紙本中完全不同的行銷手法、及實際操作的案例,業師以真實客戶案件分享經驗,讓我們知道在光鮮亮麗的廣告背後,其實是運用了什麼樣的策略手段,這些都是平常在課堂上所無法接觸,且非常細節的內容。
在數位行銷課程上,講師除了深入介紹目前業界所使用的工具外,也讓我們小組討論如何運用數位工具及看法,而不是單方面聽講。透過小組討論和講師的說明,我們更加了解數位工具在廣告界的重要性程度及使用方式。此外,在廣告創意發想上,業師也引領我們可以往哪幾個面向去思考,及業界是如何及從哪邊找到突破點,成功做出一個成功的campaign或廣告影片。
在李奧貝納的課程中,最大的感觸還是真真實實的接觸這個世代所需要的東西和想法,不再只是紙上談兵。很幸運選修了這門課程,期待自己的想法有更多的突破和進步。 (周旻慧)

很高興能夠在大學最後一年,參與學校與企業合作的課程,也是第一次到企業公司上課。從說明會開始就非常期待,到了曾在暑假實假兩個月的李奧貝納更覺得親切。
這兩個月的課程中,我們跟著講師一步一步去看行銷活動,從一開始策略代表的是行銷活動的方向,到和創意部門激盪廣告創意,各部門間如何執行與溝通到成效結果,更重要的是了解操作數位行銷的重要性。
在現今的數位時代,任何事物都要邁向數位化,社群平台的廣泛使用,各項資訊高速傳播,如何走入消費者心中才是關鍵問題。業師鼓勵我們無論如何都要跟上時代腳步,養成每天更新資訊的習慣,看新聞時事、了解科技的進步、世界發生什麼大事等。唯有拓展自己看事情的眼界和高度,才有辦法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脫穎而出。
在課堂中,我不斷提醒自己多看別人如何操作行銷活動,而不是沒有感覺的看而已,要有意識地反思,如果是自己來操作該如何執行、為什麼這樣做會成功、是哪個地方引起消費者共鳴等。而且多看別人做過的企劃,在未來有好的創意時,也能避免抄襲的爭議問題。
期許自己能在此次課程中,學習講師們的經驗與知識,並轉為自己的專業能力,在未來無論是面對工作或是課業上,都能發揮所學,為團隊增進效益。 (林翌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