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972】高教司長蒞校談大學轉變與應變

【本刊訊】開學在即,全球化造成高等教育的激烈競爭,大學如何因應地球村時代來臨,少子化的衝擊,高教司司長李彥儀2/16應邀蒞校在「全校教師教學研討會」上演講,以「高等教育的轉變與應變」為題,從我國高等教育的發展歷程、面臨問題、現況、重要課題與改革、未來發展方向、發展省思六大面向切入。李校長接續以「銘傳因應全球化變局與挑戰」,暢談智慧校園創造高智慧的教育,期帶領本校化危機為轉機。而教學傑出教師、心理系主任朱春林呼應教學的創新議題,作教學設計經驗分享。

李司長提出高教未來四大目標策略為:

一、厚實—學生基礎與實作能力/推動彈性學制、推動問題導向實作學習之創新教學、厚實學生跨領域能力、協助弱勢學生就學。

二、連結—校園教學與社會議題/協助在地產業發展與升級、提供學校資源及協力在地教育發展、整合各部會資源協助地方發展、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及推動師生社會創新。

三、形塑—高教職能創新與創業場域/強化校園創新創業課程、建立創客空間鼓勵創新實踐、培育學生職能創新力因應社會及科技變化、強化大學鏈結創新加速器及創投資源並建立產學研鏈結機制。

四、推動—高教國際發展全球布局/鼓勵學校在尖端領域之創新及學術追求世界領先、吸引國外名校及研究機構與國際知名企業與學校進行大型合作,爭取國際學術會議主辦提高國外學者訪台人數、提高大學畢業生在國際一流大學任教或知名企業就職比例、發展國家戰略及優勢領域研究中心。

最後,則以大學的社會責任–在地連結、社會關懷、產學發展,教學品質與師生比,退場與轉型的輔導機制,弱勢學生翻轉機制,國際化與國際競爭,學術倫理等六大省思總結,希望大學攜手共同努力,在高教關鍵時刻,創造高教藍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