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因為奉政府令要遷讓圓山校址,兩位創辦人包德明與李應兆博士帶著猶是青少年的李銓校長,前來探勘士林福山這塊土地,這片山頭臨河面向觀音山,雖然是萬善墓地,然而在黃昏夕陽西下,俯看大士林地區,美不勝收,購置山坡地二萬餘坪為新校址定案。1963年3月25日,6週年校慶及福山新校舍落成啟用,銘傳展開新里程!

1959年6月24日胡適先生的《晚年談話錄》中記錄著「李應兆、包德明來見,包德明陳述創辦銘傳女子商業科學校動機,現在的概況,以及請求教育部立案的困難情形…」胡先生應允幫忙。「他們回去後,先生說:『包德明是很能幹的人。他們辦學校,沒有向人捐過一個錢,這個學校給一般高中畢業的女孩子學些打字會計等職業與技能,乃是有用的,也是需要的。』」後來銘傳立案,包校長託胡頌平(胡適的秘書,《晚年談話錄》的編著者)報告胡適。胡先生表示,不需要感謝他,也不必向別人談這件事。

如今在包德明紀念館內放著胡適先生的「學猶不及,唯恐失之」,不但,看到了胡適對學生(李應兆博士是胡先生的弟子)的關心,更看到了胡適對銘傳的期許。當然,你也看到了「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傳承與發揚。

原本包創辦人的校長辦公室,滿載著62年銘傳的篳路藍褸、創業維艱的軌跡,如今16萬名校友與2萬名師生對於「銘傳之母」的尊敬與感恩,一方斗室已不足以表懷,因而在逸仙堂前廳擴建「包創辦人德明博士紀念館」,於2019年10月28日揭幕啟用,讓更多的外賓與師生,可以看到包校長的慈顏,與她畢生對教育的奉獻和對銘傳的守護。

包創辦人的辦公室掛著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像,不但顯示著她對劉銘傳的尊敬,更重要的是將這位開創台灣現代化實業家的精神,注入銘傳校園文化與教學內容,傳承與創新,成為銘傳辦學的主要動力。

如今的銘傳大學,經歷女子專科學校、管理學院與綜合大學的改制,更成為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在邁向世界著名大學的歷程中,一步一腳印,都看得到包創辦人「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奮鬥到底的精神。

在李銓校長的紹接與開創下,銘傳已開出黃金十年與再十年的新格局;沈佩蒂校長接棒展開更新的視野:邁向AI的智慧校園與教學實踐,同時開拓全球教育體系,邀請更多華文世界的子弟加入銘傳,讓銘傳在全球「銘不虛傳」。並以此來紀念包創辦人,以此來懷念這位心懷大志的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