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未來,我們正面對兩大挑戰 : 人口結構的鉅變,與以AI智能革命為主軸的第四次產業革命。

於人口結構的鉅變,一方面是勞動力的短缺,整體而言,至2015年起適齡勞動力的停滯將達到臨界點,人口老化和勞力短缺將同步浮現,然而弔詭的是;另一方面卻是勞動力過剩或失衡,目前許多開發中國家,其適齡勞動參與不到60%,並且這些失衡現象將隨著第四次產業革命而漫延惡化。

AI智能革命的第四次產業革命,其發展趨勢為 : 生產方式與思維方式的改變、速度競爭所帶來的速度優勢,以及跳躍式發展。其反映於職場的,依美國統計2007-2015例行工作減少55%;相對於高教領域的困境則是,學用差距的擴大,於是30歲以下的離校生61%認為需要新技能、93%必須自費學習。

人口結構鉅變和智能革命兩大挑戰是人類的共同問題。面對此一鉅變,身為教育志業的一份子,我們必須協助下一代找到出路,帶著年輕學子接受挑戰,勇於應變。我們的大方針是 : 堅守創新教學的定位方向,強化學生「十力」,鼓勵學生動手作、從實踐中去學習,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嘗試、著重反思。

我們的具體作為,有二大重點:第一、跳脫當前高教領域的困境,順應世界潮流,劍及履及的創新規劃課程,使每位銘傳子弟都能學有所用、學能所用;第二、強化銘傳全球教育,讓銘傳的學生走進世界、了解世界、站在前端、贏在起跑線。

關於第一項的重點作為,依據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作資源整合,跨域連結和專業互助,於教學方向上,則是順應世界潮流,將大數據收集與AI運用課程融入各個學院及智慧校園建設,使每一位銘傳學生擁有最佳的就業武器,以及克服險阻的能力。

關於第二項的重點作為,銘傳全球教育系統以實踐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為核心,擴大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的合作成員,增加與國際知名大學合作,成立在該國的銘傳校區,讓我們的學生有更多的機會,以更少的費用即能選擇自己理想的專業和理想的地區,去追逐理想、規劃人生、邁向成功。

作為一個教育志業者,我們的使命與責任,就是秉持創辦人書生興學、知識報國的壯志,以及「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胸懷,教導學生專心求知,協助學生迎向挑戰,奔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