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師說,現在的顯微鏡很精密,看到的根管更清楚,因此要重新改寫以前的數據,這既是說明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使得我們在認識自然的面貌有更真實與更準確的成果。人類在科學發展上告訴我們,當科學有更進一步的技術突破時,也會帶動各方面飛躍成長與變革。比如是電腦運算革新,使得處理數據技術與速度提升,不只是促成AI發展,也創造許多的商機。

AI發展需要有大量數據,於是數據探勘與收集,就變成重要工作。人類互相傳達的方式,有圖像與文字,許多訊號也是轉換成圖像與文字來傳達意義,因此數據包含圖像與文字,運算技術的革新,促使運算速度加快,說明運算的方式可能改變。

以前的癌症切片,是一個方向切,現在是360度切,數據增加了。無人駕駛的汽車要辨識前方來的車,左方來的車,右方來的車,各有不同的角度,再加上不同的車型,那就有相當多的數據。但是,數據與數據之關係如何?數據本身的意義又是如何?這時候需要專家的介入,有時使其視覺化,以便可以比較,如統計圖表。有時使其建立前後的時間序關係,形成邏輯的連動,如此一來便可以讓數據呈現出最大的意義,就可以發揮它最大的功能,自動化最基本的原理也就是如此。換做是機器人,就可以利用它來執行許多替代人類的工作,如果又加入革新的電腦運算處理時,此功能將變得更快速與更準確。

所以AI也好,機器人也好,都是需要有數據。數據越多,運作的情形就會更細膩,而至於機器人是不是會形成像人一樣,可以隨時因時、因地、因情況,很有智慧的自行反應並進行行為調整與判斷,許多科學家們都認為目前技術上還有一段距離。但是不容否定的是,有些人工的工作會被取代,尤其是越有規律或規則的操作或工作。人性的、溫度的(感情) 、經驗的等,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條件,只是形式上的改變,本質是不會變的。比如看一張原作畫與透過影像是不同的,即使透過科技轉換的虛擬影像,具有聲音與3D影像的效果,但還是屬於極端人文的產物,那只是表現形式的改變,人類對於物像或情境所感受的情感是不會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