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專訪】大一英語課程變革的目的與作法

【本刊訊】本刊特別訪問英語教學中心羽角俊之主任,請他說明大一英語課程變革的目的與作法,以下是本刊彙整他的說法:

從這學期開始,大一新生的英語教學方式有了許多變革,這是為了因應全球化移動時代,每一個人都需具備英語溝通能力,如果我們一直用傳統的英語授課方式,由一位老師面對五十位同學,一週上兩小時課程,老師透過紙筆測驗打出成績的方式,即使取得銘傳的英語學分,學生也不可能具備真正的英文使用能力,反而成為全球化時代的英語文盲。如果英文教育不能達成本校培育學生全球就業實力的教育宗旨,那麼銘傳四年英語教學的必要性,就會讓師生與家長心存懷疑。

學校經過全面思考與準備,英語教學中心針對過去英語教學的盲點,並運用科技輔助教學的銘傳教育強項,從108學年度起由大一新生開始,推出應用英文線上數位課程。這項變革在透過網路創造英語環境,以客製化教材提供反覆學習,學習時間、空間均不受任何限制,即使過去英文程度不佳,仍可透過此種科技教學方式,重新恢復學習英文的信心。

學校之所以採用數位教學,其原因是因為語言屬工具、技能、不是專業知識,必須熟練及掌握應用技巧,需要不斷重複練習,數位教學正好解決傳統語言教學的困境,另外本校此次英語數位教學有下列幾項優點:

  • 採用標準課程:教學不會因老師而異,明確訂定標準化課程內容與教學方式。
  • 學生自主學習:透過線上教材學生可以自主學習,教材內容包括:課文、作業、習題、反饋,培養新生獨立學習的習慣。
  • 適合個人進度:數位課程提供學習內容的預習、複習和重複學習。通過前一個進度的測驗,才能進入下一個進度。
  • 運用數位科技:所有課程都可透過Moodle系統學習,教學內容除了朗讀練習、線上互動、老師發問與學生提問等等,也可透過學習APP使用專案學習與口說練習。
  • 提高學習成效:每週都有學習評量測驗,提供學生課程內容回饋與複習,隨時檢查掌握學生學習進度,並主動提供回饋與輔導,針對學習較差的同學,則由英語教學中心老師個別或團體輔導。

整個線上教材內容,包括每一課程預習、練習、複習、評量、進階等過程,英語教學中心老師並會追蹤、聯絡個別學生,安排會談與輔導,因此線上自主學習絕不是讓學生放牛吃草,而是適合每個學生的能力自訂進度,老師隨時可以針對學生的個別需要,即時提供協助與輔導。目的就在提升每一個學生的英文能力,絕不放棄英文能力不好的學生。

學校開發此套教材,英語教學中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時間與心力,教學內容與方法絕對禁得起專業考驗,但是學生可能剛開始不適應新的教學方式,新生也會說他們比較倒楣,英文課更難過了。另外同學反應的電腦系統問題,學校都已處理解決。這個時候學生最需要導師給他們打氣,讓他(她)們有信心面對新世代的學習方式。大學面對時代鉅變,教學方式必須有所調整。語言其實是最適合線上教學,只要多花時間就可以透過網路沉浸在英語環境,真正學到英文的聽、說、讀、寫。請同學定下心來用新的方式學好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