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跳脫傳統思維 團隊合作大變革

鯊魚因為沒有魚鰾無法浮在水中,必須不斷地擺動身體才能生存下來,因此鍛鍊了強健的身體,成為魚類中的強者。沙丁魚因為體弱,放進水族箱會在搬運中死亡,商人在水族箱放進一隻鯰魚,沙丁魚就會為了不被吃掉而拚命,產生危機意識而生存下來。以上兩個故事說明了,要生存就要「動」,人要健康就要運動,所以說活動是要「活」就要「動」。

大阪成蹊大學是一所社區型的大學,在日本少子化的衝擊下,學生人數卻是逆勢上揚。在他們的經營理念中提到了Paradigm shift。Paradigm是什麼意思?字典上說:支配一個時代的各種概念的綜合體。一般翻譯成「典範」。Paradigm shift是美國哲學家庫恩(Thomas S.Kuhn)在其著作「科學革命的結構」中提出,他認為每一項科學研究的大突破,幾乎是人類思維方式的變革。

西元300年到1300年,在歐洲的文明史中被稱為黑暗時代,那是因為社會的價值觀以及解釋自然現象的依據都和宗教有關,如果提出不同的觀點,那就是邪說,會被處死。即使到了十七世紀,偉大的牛頓也曾說:如果這個世界是偶然的話,那麼人的眼睛應該會一大一小,鼻子也是歪來歪去。這個意思是說,人類是被上帝精心創造的。因此,假使Paradigm與宗教結合,那便是絕對的權威。

不只是自然科學上有很多受到大師主導的所謂「主流思想」,人文科學中如歷史學的史觀也是如此。科學上的主流思想經過再發現之後可以被修正,因為科學是時時在進行的,而且比較有客觀性。人文的特色在於差異,因此也就比較不易取得一致性,比如我們說春秋戰國時代「百家爭鳴」就是這個意思。

Paradigm shift就是「思維轉換」的意思,人們受到「典範」思維的影響而沒有突破,所以要 Paradigm shift ,也就是擺脫傳統的思維做大突破的變革。

但是,不論如何的變革,核心價值是最重要的。許多專家學者認為社會企業的核心價值是「王道」。我們銘傳大學的社會價值,就是溫馨、充滿人性同時具有普世價值的核心辦學理念「人之兒女,己之兒女」。

此外,想要有好的執行力,就必須要有堅強的團隊合作。什麼是團隊?網路上說:一群懂得感恩的人、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群積極向上的人、一群互助互愛而不是互相詆毀的人,為著同一目標不怕艱難險阻團結在一起的團體,就叫做「團隊」。有了堅強的團隊合作,便可以充分的發揮組織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