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銘傳親善服務再升級 化身國慶最美救護先鋒

【本刊訊】「笑在心中,樂在臉上」銘傳大學親善服務隊連續第35年服務國慶大典,每年國慶典禮上總會看到身穿連身洋裝,笑臉盈盈的禮賓人員穿梭在座位區,不但讓海內外參與國慶嘉賓留下深刻印象,更是展現台灣親和力的最佳代表。

今年銘傳大學選出25位同學擔任國慶禮賓人員,15位女同學及10位男同學,將在典禮上擔任指引及接待,讓貴賓感受專業親切的貼心服務。除了專業接待服務外,本校這次特別讓所有親善服務隊接受急救訓練。從單純的迎賓接待,提升到提供基本救護,每年不斷優化服務品質,為國慶大典盡一份心力。

銘傳大學親善服務隊禮賓接待,一襲酒紅色連身洋裝,頗有古典氣息的紅色緹花布製成,使用運動風的織帶,點綴喇叭袖並凸顯腰身,使整體形象更顯年輕活力,同學穿梭座位區時更富機動性。

此外,今年禮賓人員特別接受「BLS基本生命救命術」訓練並取得證書。無論是心肺復甦術(CPR)、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操作、三角巾包紮等,樣樣都難不倒這群專業的禮賓人員。貴賓如有突發狀況,可在第一時間進行基本救護,爭取救治時間,待管制官及醫療團隊到場接手後續治療。親善服務隊隊員黃靖雯表示,迎賓接待要隨時觀察賓客的狀況,適時給予必要協助,提供窩心的服務。她說這次訓練,三角巾懸臂包紮、腳踝扭傷八字固定法、手肘創傷包紮等緊急救護都是練習的重點。

銘傳大學親善服務隊指導老師何采容表示,國慶典禮天氣如果炎熱,就要注意貴賓是否有中暑或熱衰竭的現象,在訓練時亦會特別著重觀察賓客狀況。若真有緊急狀況,服務隊會立即給予基本救護,協助清場、保持空氣流通,同時迅速通知大會管制官及醫療團隊,讓貴賓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