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大學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教育學門成果發表齊聚銘傳

【本刊訊】教育部為提升大學教學品質,強化學生學習成效,自2017年推出「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結合「高教深耕計畫」,期能讓教師個人研究與學生學習培育連結。107年計畫於108/7/31結案,為提供計畫執行教師交流討論平台,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專案辦公室主辦、本校協辦「107年度大學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教育學門成果發表交流會」,業於9/6在基河校區J616圓滿完成。

當天交流會在教育部高教司賴冠瑋科長及本校沈佩蒂校長致詞後,隨即由各計畫主持人以口頭報告、圓桌論壇、討論式海報的方式進行發表。口頭報告共有39篇論文分享;圓桌論壇計有28篇論文發表;討論式海報發表則有57篇。有來自全國各大專校院近300位教師及貴賓共襄盛舉,分享教育學門教學和研究心得。

本校一向重視教學,多年來鼓勵教師進行課程重構計畫,於課程內容中融入跨領域創新元素,協助教師發展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成果導向式優質教學,以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重構計畫分一般課程、職能融入及產業實務三大類,對計畫執行優異者均給予實質獎勵,實施多年成效斐然,表現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上,107年度通過教育部審查計28件,通過案件全台摘冠;108年度通過案件22件,其中有13位教師連續兩年獲得補助獎勵,彰顯本校在教學資源挹注下,豐沛了教師教學及教學研究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