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107年度大學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教育學門成果發表交流會9/6登場

【本刊訊】教育部為提升大學教學品質,強化學生學習成效,2017年推出「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鏈結「高教深耕計畫」,以建構教學研究溝通平台。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審查暨教師多元升等制度推動專案辦公室」(以下簡稱專案辦公室)主辦本次成果發表,並由銘傳大學於9月6日(星期五)9點半假該校基河校區辦理107年度大學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教育學門成果發表交流會。

9月6日的發表會將邀請教育部高教司賴冠瑋科長及銘傳大學沈佩蒂校長致詞後,隨即由各計畫主持人以口頭報告、圓桌論壇、討論式海報的方式進行發表。口頭報告共五組,分兩場次在五間會議室同步展開39篇論文分享;圓桌論壇計有28篇論文發表;討論式海報發表則有57篇。最後,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技術職業教育研究所張嘉育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卯靜儒教授及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巫博瀚助理教授擔綱教育學門的主題座談。預計有來自全國各大專校院近300位教師及貴賓共襄盛舉,分享教育學門教學和研究的心得,互相激盪出創新的火花,讓教學內容更精彩,讓學生學習更有趣。

當天銘傳大學同步舉行該校107年度28件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成果發表與交流,藉此平台讓銘傳教師與全國教師進行教學心得互動,以使教師的教學研究結合課程發展,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大學教師教學的培育。

銘傳大學一向重視教學,多年來鼓勵教師進行課程重構計畫,於課程內容中融入跨領域創新元素,協助教師發展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成果導向式優質教學,以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重構計畫分一般課程、職能融入及產業實務三大類,對於計畫執行優異者均給予實質獎勵,實施多年成效斐然,表現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上,107年度通過教育部審查案件28件,通過案件全台摘冠;108年度通過案件22件,其中有13位教師連續兩年獲得補助獎勵,彰顯銘傳大學在教學資源挹注下,豐沛了教師教學及教學研究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