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都防協力連江.宜蘭辦理韌性社區防災演練

【本刊訊】為落實推動韌性社區工作,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協力連江縣政府消防局辦理「108 年度連江縣災害防救深耕第三期計畫」,7/29共同在南竿舉行「韌性社區推動教育訓練」成果發表,結合社區居民與地方商家進行防災聯合實兵演練,期望能強化連江縣災害防救工作能力與成效,達到全民防災的目標。

根據《馬祖日報》報導,活動歷經韌性社區指導會議、社區工作坊實地探勘與環境診斷地圖,建立社區里民對自身環境的風險認知能力,並繪製環境診斷地圖,針對各類災害研擬不同層級之對策。同時亦結合消防分隊實際指導CPR及AED操作,訓練防救災組織成員具備專業救護技能,協助社區防救災編組之建立及平時與災時的任務分工,提升社區居民對於災害防救工作的認知。

最後在成果發表會上,進行兵棋推演與實兵演練,根據歷史災情與里民對於社區易致災點的認知,實際演練組織建立課程之防災編組,操作在境況模擬下之各防災編組在災前、災時、災後之應變作為與處置辦法;更結合企業防災演練提供開口契約物資、作為避難收容場所之登記與安置作業、透過關懷據點協助弱勢人口資訊之掌控、弱勢人口的預防性撤離等,進行相關演練。

此外,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亦協力宜蘭縣政府,8/4在同樂國小辨理「韌性社區防災演練暨年度成果回顧」。本次演練由員山鄉公所、員山鄉同樂村、員山鄉同樂社區發展協會、同樂國小、同樂守望相助隊、山前守望相助隊、銘傳大學與在地企業等單位共同參與。

宜蘭縣政府指出,本次社區防災演練動員80餘人次參演,也廣邀社區居民、社區守望相助隊、同樂國小、在地企業、長照社福機構到場,自主性結合企業及社區自有能量,落實防救災知識技能於鄉里之在地民眾,將防災概念由過去「由上而下」轉變為「由下而上」,以達成居民自主「防災、減災、避災」之目的,打造員山成為耐災韌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