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大學連續2年參與桃捷大數據產學聯盟

【本刊訊】為提升服務品質、降低維修成本、培養國產化能力,桃園大眾捷運公司8/5攜手銘傳大學等7校,簽訂擴大產學合作計畫「大數據產學聯盟」,延續、深化去年合作模式,藉此產學聯盟平台,推展產學界的創新研發能量,運用大數據精確分析,讓桃捷公司更智慧化的判讀營運服務及設備維修等相關數字,同時也向下紮根培訓校園人才,創造互利共贏的局面。

銘傳大學連續2年參與桃捷「大數據產學聯盟」,8/5由本校學術副校長王金龍代表簽約,統資系與資工系合聘的李御璽老師發表研發的「運量數據分析」,可根據桃園捷運每日運量、票種、營收等交易資料及旅客乘車資訊,自動化計算運量統計、各票種運量、各站進出統計與運量預測等,協助桃捷最有效的即時運量分析,提供在運能、人力規劃上重要參考依據。

學術副校長王金龍表示,希望運用大數據平台進行即時運量分析,提供桃捷公司更精確統計數據,讓人員、車輛配置及票價有更好的分析與掌控,藉由產學合作機會,發揮大學社會責任與大數據之應用。

「大數據產學聯盟」去年7月,桃捷公司在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見證之下,和銘傳大學等4校共同簽訂「大數據產學合作備忘錄」,今年桃捷公司擴大與7校合作,期待與各校產學合作下,協助桃捷公司持續創新及優化服務,並將成功的經驗應用到其他捷運路線上,打造智慧交通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