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氣候變遷創意賽 銘傳都防系澎湖桌遊奪銅

【本刊訊】為培養學生對氣候變遷議題的瞭解,激發大專學生對於氣候變遷調適的創意,由教育部主辦的「108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共逾100隊踴躍參賽、30隊入圍決賽,5/18在台灣大學舉行決賽,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馬國宸老師指導許峰碩、鄭博亞同學的「澎湖減災趣:一起減災調適趣」獲得銅獎。

有鑑於氣候變遷對環境造成的衝擊日益劇增,位處離島的澎湖一旦發生災害,第一時間只能仰賴自身的力量,「澎湖減災趣:一起減災調適趣」作品,是一款特別選擇以「澎湖縣」為主題的桌遊,結合大富翁及卡牌對戰模式,結合澎湖各鄉鎮之氣候變遷所會造成的問題,設計成澎湖氣候變遷遊戲,將氣候變遷議題以及其相關調適原則融入到遊戲中,使著玩家更加了解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及調適策略的重要性。期望用較生活化的方式讓民眾從益智遊戲中,了解如何減災或調適災害,讓全民一起減災、保護家園。

該遊戲內容以及傳達的知識,配合各鄉市政府機關、局處等地方,來對應各局處不管在事前減災、整備還是災害發生當下時的應變與災害發生後做的復原重建,四階段各局處應配合之事項與其負責的災害,深入檢討其議題與相對應對策之關係,以利於氣候變遷之減災調適與應變。

透過底圖以及卡牌內容介紹澎湖各鄉市的觀光景點之特色及地點和基礎設施,在推動區域減災調適的同時,讓玩家可以更認識當地地方特色及潛在危險。除可以讓玩家在熟悉了解整個氣候變遷減災與調適策略外,還能藉此了解當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