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讓課堂不再只是一個乏味制式的學習場所|犯防系 戴世玫

讓課堂不再只是一個乏味制式的學習場所|犯防系 戴世玫

回顧教學生涯開始在2003年,當時只覺得教學很新鮮,可以把自己的知識和實務經驗透過課堂交流,是一種分享的心情。到銘傳任職迄今3年餘,每一天都是挑戰,由於幾年前經過訪問研究的洗禮,覺得面對日新月異的今日,知識和技術無法窮盡,教學的態度相當重要,我更看重每一個學生為獨立思考並且有潛能的個體。
我希望做到真正的教學相長,因此,教學上使用更多課堂練習、雲端的互動,運用Moodle系統教學及影片媒材融入課程,真實學生進行課堂團體、分組討論、作業,及實踐專題研究,並透過課程設計讓同學走出教室可以去拜訪未來工作場域中的專業工作者,開始延伸課堂到校外參訪、實習,到參與相關國際研討會,並結合服務學習,鼓勵同學關懷在地校園周邊社區,合作方案,亦搭配課程進行,關心同學的未來模組課程的修習、證照考試資格與生涯規劃,透過期中、期末考試,以國家考試的基準來教導同學書寫答題方法,也經常詢問同學的反應與課程安排的回饋,以便幫助未來授課的調整。
當代課堂已經不是一個乏味制式的學習場所,而是運用更多方法讓同學有機會儲備自己各種能力和眼界的場域。我發現多元學習安排的方式,同學相對會很珍惜課堂講授時間,同時,因為知道老師是真心關懷他們,不是只在知識上的給予,因此會主動詢問,也會有一個親近互動的課堂經驗,解惑的歷程我鼓勵同學自行尋找答案,也教導他們運用對的學術管道進行知識搜尋,搜尋後整理再來討論,以此幫助同學整理所學及反思,也找到答案,建立自信。每當看到同學找到分辨之道,能夠邁向自主、整合、博雅的時候,我知道這就是對於我教學很好的回應,也是使我樂在教學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