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辦學成果銘傳焦點

銘傳大學辦學績效卓著 教育部校務評鑑全數通過

教育部委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進行107年度下半年第2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18名訪視委員2018/11/15-16蒞台北和桃園校區完成實地訪視,訪評結果6/28出爐,本校接受評鑑的校務治理與經營、校務資源與支持系統、辦學成效、自我改善與永續發展機制等四大項目全數通過,彰顯本校卓越辦學績效。

訪評報告中給予本校校務諸多肯定:一、校務治理與經營/定位為「強調創新教學、重視應用性研究之國際化綜合大學」,發展方向明確,組織健全;董事會運作進行內控檢核及外部評鑑,嚴謹務實;行政決策組織完整,建立良好管考機制;設立國際學院積極招收境外生,通過美國高等教育認證委員會(MSCHE10 年再認證及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認證;積極提供弱勢生入學機會;強調品德教育與群育教育。二、校務資源與支持系統/教學與行政單位結合五大策略目標與關鍵績效指標(KPI)編列年度預算;訂有「課程重構計畫獎勵辦法」鼓勵進行課程重新設計;落實多元教師教學支持系統;透過各種機制獎勵教師教學表現;補助教師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獎勵學術研究成果等,支持教師學術生涯發展;建立評估學生學習成效機制;積極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三、辦學成效/為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具備團隊精神與國際視野人才,建立嚴謹校務治理管理機制;訂定英語、資訊、中文及運動 4 項校級共同基本能力,並開設對應課程;學生在多元表現優秀,如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件數每年皆達百件以上、各項競賽獲獎千人次以上、服務學習活動達萬人以上;直接間接評量學生學習成效,開拓國際視野與見聞;課程重構計畫,鼓勵教師進行教學實踐行動研究;利用銘傳網路電視台、校園刊物「銘傳一週」、電子網頁、Facebook  Twitter 等管道向互動關係人公布相關校務資訊,展現辦學成效,設置家長專區讓家長掌握學生學習狀態。 四、自我改善與永續發展/由多項內外部評鑑檢視辦學成果;成立校務研究辦公室,研議創新作為及永續發展策略;國際學院招收境外生,有全英語授課學程,增加本國生及境外生互動,營造國內留學氛圍;持續進行自我改善並推動永續發展,落實預算編制及管控,定期檢討執行成果;依據政府及校內法規制度,保障教職員工權益;對學生法定學習與勞動權益訂有相關辦法,提供申訴管道,維護學生權益。

銘傳大學現任沈佩蒂校長表示,感謝全校教職員生通力合作,使本校能順利通過校務評鑑,訪視報告中針對本校未來發展的建議,本校將參採並持續努力,以利校務更臻完善,永續發展。委員蒞校實地訪視時,銘傳大學特別強調:一、本校是亞洲唯一通過美國MSCHE認證的大學,105年再認證,通過為期十年免評鑑的最佳成績。二、本校是一所多校區、重視社區需求與強調創意、創新、創業的國際化大學。三、培育學生學以致用,具備為組織解決問題的能力。四、教師作為經師培育學生專業實力,作為人師以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理念教導學生。五、行政重視決策正確以提升效能,行動確實以彰顯效率。這些辦學作為和績效,贏得委員們高度青睞,終獲校務評鑑全數通過的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