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校園法律專欄|房東好奇怪

小美來到台北讀書,在學校附近租了一個小套房,第一次到外地租屋,小美感到很害怕,不知道如何避免租屋糾紛呢?

租屋族最常遇見的糾紛類型都是跟錢脫不了關係,包辦前三名的是押金不退、租金不繳、修繕責任三大項,該如何從源頭避免,關鍵就在合約內!
從法律觀之,押金不退、租金不繳屬於該給付卻不給付的糾紛,不論是哪一樣,處理過程都是蒐集證據、存證信函催告、進入調解,最後一步就是上法院訴訟,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強制執行債務人必須給付債權人的欠款清償,也是一個處理方式。
修繕責任也是糾紛來源之一,到底誰要修繕,最簡單的分辨法就是,屬於房東的財產,包含房屋結構以及附加設備,都屬於房東應盡修繕責任的範圍;燈泡、衛生紙等生活消耗品,就需要房客自行處置。
要避免租金、押金收不到,或是修繕責任的歸屬,最重要的就是要審慎簽訂合約,雙方的權利義務關係都要白紙黑字想在合約內,否則進入法院訴訟就勞師動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