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誰都看得懂的統計圖解|優質論文寫作悅讀會 宋永坤

誰都看得懂的統計圖解

現今資訊充斥,我們在生活中經常需要統計技術與方法幫助我們做出選擇,筆者藉由此書與讀者簡短分享幾個影響現代統計學的歷史故事。
一、羅馬開國君主奧古斯都,據說曾調查全國的人口與土地;近代法國拿破崙,於1801年成立統計部門,以政府之力進行人口普查。亦即藉由統計學的資料收集處理以顯示國力,同時掌握社會和國家實際的狀況,當代稱為「社會統計學」。另有以數學算術角度處理數據資料的方式,如機率分配,推論出所有群體的特質,則稱為「數理統計學」。
二、英國南丁格爾,享有近代護理教育之母,就是利用統計知識指出,大部分的士兵死亡原因,是受傷後的治療不當與醫療環境衛生狀況不良所導致,而非戰鬥所受的傷害,並且首次使用圖表的方式來說服官員,改善醫療環境,繼而使得受傷士兵的死亡率大幅地減少。統計對於現代醫療的重要性,更是不可言喻。
三、現今由於科技發達,如社群網站互動、IC卡的使用、GPS導航、網路消費、氣象資料,以及交通資訊與手機所發出的各種資訊。通稱為「大數據」,更是便捷地彙整大量的資料數據,提出合適的解決方案或策略,應用在我們的工作或生活當中,如商品的行銷廣告方式、預測電影的賣座狀況,或是如中央地方選舉情勢的調查。
同時,本書涵蓋了初級到中高等級統計學的知識,以彩色印刷、各式圖表,及扼要文字舉例說明,使讀者能在家自學,看圖就懂,進而瞭解統計概念,成為一個掌握現代資訊,同時又能分析趨勢的生活觀察家。

書 名:統計學超圖解
作 者:涌井良幸
出版社:楓葉社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