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強調課程應用性 讓知識生活化|心理系 顏志龍

強調課程應用性 讓知識生活

心理系 顏志龍

我的教學理念主要是強調課程之應用性,讓學生的學習展現於知識的生活化。
以大學部課程為例,《心理與教育統計學》課程中,用學生自己每月的零用錢和全班之對照,說明相對地位量數;以學生自己的身高和父母身高之關係來解釋相關係數。《心理測驗學》則讓學生實際編製一個在生活中感興趣的議題問卷,從中學習測驗編製之原理。《社會科學研究法》教導學生如何用科學化的方式,解讀日常生活中的資訊。研究所課程則是強調課程與學生需求之結合。以《高等統計學》課程為例,其目標是要培養研究生在論文寫作時能自行執行統計分析之能力,因此課程中除介紹各種統計方法之概念及使用時機外,也相當程度地導入統計實作,讓學生能藉此熟悉未來論文寫作所需的統計技能。
綜而言之,我希望用更生活化的元素,培養學生之科學素養,讓課程和學生的生活或需求有所連結,以提昇學生之學習動機,從中發現樂趣。最後感謝學校給予特優教師殊榮,我備感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