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專業開講|50+後的第三人生

50+後的第三人生

廣告暨策略行銷系副教授 丁菱娟

編者按:丁菱娟,世紀奧美公關公司創辦人、2015年銘傳大學傑出校友,54歲時卸下世紀奧美董事長職務,進入探索第三人生。在丁菱娟的定義中,求學是第一人生,職場算是第二人生,離開職場的日子就是第三人生。第一人生懵懵懂懂,充滿想像卻無法完全掌握自己的生命。第二人生汲汲營營,忙於追求外在的擁有,為滿足別人的期待而活。
離開職場後,展開第三人生,重新看待自己,也重新看待身邊的人、事、物。她選擇在體力可以,智慧成熟,財富無憂的狀態下,以一種更自在的方式,完成自己的夢想,去做想做卻還未做的事。所以將工作轉型為寫作、演講、教書、當新創團隊的導師,50+之後,再度打開視野、人脈、自由度和生活精采。
丁菱娟與朋友們的第三人生畫展,3/1-4/15在佛光山南台別院(台南市永華路二段161號)展出,實踐50後追求人生的另一個夢想。

畫畫,不需要理由。畫畫,讓我快樂,所以我畫畫。畫畫對我而言,不是職業,而是好玩的興趣,
我畫畫的理由很單純,沒特別想要怎樣。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畫畫的初衷,絕不是想成為畫家,或是想靠畫畫賣錢,就只是單純的喜歡;因為很享受畫畫的過程,所以就畫畫。其實人可以很單純的做一件喜歡的事情是最快樂的,就像兒時的經驗一樣。

一段心理的轉折
我不是專業的畫家,但卻是熱愛生命的生活家。所以,畫畫對我而言,就是一件單純而快樂的事。
但是我會喜歡畫畫到接觸油畫,其實是有一個心理的轉折。我小學的時候上美術課,老師要求我們創作,而我總是思考很久才動手畫,每次到了下課時間總是還沒完成作品,我的美術老師是一個性急,很沒耐性的人,有一次看我還沒畫完就不耐煩的衝口說出「丁菱娟你別畫了,你沒有天分,趕快交件」。就因為這句話,深深打擊我幼小的心靈,烙印在我的心底,我從此自我洗腦「你沒有畫畫天分」。小學畢業之後,我沒再碰畫筆,甚至討厭美術相關的事務,後來連畫展都不願意去看。

良師一句話 激起新能量
我在四十多歲時,有一年去溫哥華Long stay四個月。因為無聊所以跑到附近的社區中心看看有什麼課程。結果那個社區中心除了運動課程,就只開畫畫相關的才藝課程,為了殺時間所以我報了名。
沒想到上完第一堂的鉛筆畫,老師拿了我的作品要全班同學欣賞,說「你們看Olive畫得真好,沒有任何訓練,第一次作畫就可以有這種成績,令人激賞。」她的話,令我驚訝,也令我感動。或許她是鼓勵我,但是親切的態度激起我已經放棄許久的畫畫能量,回國之後,我開始習畫。
我很幸運,又遇到了李弘毅老師。他對藝術的執著和教學方式,讓我們輕鬆的做自己,不設任何框架給學生,讓我們可以盡情發展自己的特色。在他的眼中,每件作品都是獨特的,只要肯定就是美。他的親切、正能量,鼓勵學生單純的享受畫畫。
現在每星期畫畫的時間,就是我放空、療癒的時刻,我非常的珍惜。此次真的也非常感謝李老師和畫友們共襄盛舉,參與有意義的義賣,大家一起快樂「玩畫」。想辦畫展,就去做了,畫得好不好,不重要,重要是去完成。
現在正是將興趣實現的成果和大家一起分享,希望來看畫的人一起用愉悅、探索、好奇的角度來欣賞。作品本身或許有些是臨摹或習作,因此無須用專業角度來評估,重要的事感受我在作畫過程的享受和思維。

愉悅的心態品味人生
人生走到中場,就該好好吃,好好玩,好好呼吸,好好感受,用愉悅的心態品味人生。我的人生目標是追求人生一切的美好(包含美食),喜歡不斷求新求變、迎接挑戰,更喜歡跟年輕人相處。
我離開職場之後,開始嘗試斜槓人生,放下了創業家,董事長的頭銜,開始重新寫作、演講,教書,旅行,當新創團隊的導師,結交不同的朋友,開拓我前所未有的視野。加上我有習慣性的規劃每年完成三件想做的事,包括辦這次的畫展,也是想做的事之一,這些計畫和行動,更是讓我活得開心,豐富、有意義的重要秘訣。
我的「一路玩到掛」的精神是積極的,是好奇的,是願意冒險的,不受限於自己的年紀,敞開自己接受所有的可能性。用輕鬆及好奇的心態再度創造生活的意義。

五十後的第三人生追求意義
學習與成長,是人生最重要的動力。舉凡有趣的,有學習的、有意義的、沒做過的事,甚至是不同的工作模式或專案,都可以去玩玩看。
我期許活著的每一天,都要有不一樣的風貌,開拓視野,活出一種豐富且自在的人生。
前兩段人生難免為了尋找自己,滿足別人而活,為了完成自身的責任而打拚,到了第三人生,我認為50到70歲的人應該重新定義為「新中年人」,「新中年」就算從職場退休也不能從生活退休,反而應該從學習、回饋的角度重新配置時間與生活,這是人生的第二個黃金期,而且更有能力的狀態下展開全新階段的冒險。
而我自願捐出自己心愛的畫作義賣,一起將所得捐助給AAMA台北搖籃計畫,在不景氣的年代鼓勵創新與創業,幫助台灣的新創團隊走出台灣市場。
五十前的人生追求成就,五十後的第三人生追求意義。

活出新的樣貌
上半場人生,靠收入過活,下半場要靠付出,貢獻所長,回饋社會,幫助他人等有意義的活動生活,這才是五十後應該活出的樣貌。也是我第三人生畫展最想表現的意義。
邀請有緣人一起來欣賞,品味這場一路玩到掛的「第三人生畫展 Olive & Friends’ Painting Party」,同時獻給那些相信生命,相信美好的有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