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悠遊書海|您該知道之環境賀爾蒙|慢活人生悅讀會 林曉慧

您該知道之環境賀爾蒙

前陣子新聞媒體爭相報導的塑化劑議題,讓我們知道塑化劑會影響人體荷爾蒙。但除了人體中近50種的荷爾蒙外,你知道還有環境荷爾蒙嗎?
所謂「環境荷爾蒙」指的是非人體自行製造,從外來環境中進入人體內分泌的干擾物質;生活中充斥許多環境荷爾蒙,除塑膠袋外,我們最常使用的電腦、手機,大家一定不曉得原來這些電子產品,為了防止溫度過高而燃燒,所以使用了「多溴聯苯」?這些環境荷爾蒙會影響胎兒及兒童發育、女性生殖系統疾病、男性生殖能力降低等;此外,對神經系統、免疫系統也產生明顯干擾。
這些環境毒物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是長期的、慢性的、累積的,尤其對小孩傷害最劇,平時應該怎麼做才能盡量避免環毒呢?怎麼給孩子一個安心無毒的綠色生活?我們可以避免使用塑膠袋、塑膠容器盛裝熱食或微波加熱;少用保鮮膜包覆食物進行加熱或微波;避免在巧拼地板上吃東西、玩耍;減少使用塑膠袋;不使用電子發票紙本、少接觸信用卡簽單或收據;選擇有產銷履歷標章的農產品或是有環保標章的商品……。
自從有了兩個孩子,特別注意環境的議題,希望能帶給孩子是健康無汙染的成長環境,也許不能做到十全十美,但期許改變由自身做起。

書名:不想禍延三代
作者:杜偉樑
出版社: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