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專業開講|個人飲食偏好與均衡飲食規劃

個人飲食偏好與均衡飲食規劃
依據飲食偏好同質多樣化組合菜單群組 專利(I640948)簡介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湯士滄

編者按: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專任助理教授湯士滄、國立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賴穎暉,與兩位本校醫工系畢業、現就讀陽明醫工所碩士生吳靜宜、姚硯懷共組團隊合作發明「基於個人飲食偏好之同質多樣化均衡飲食規劃方法」,11/11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告取得中華民國專利,專利權期間2018/11/21-2037/6/18。
本發明係提供一種基於個人飲食偏好之同質多樣化均衡飲食規劃方法,藉由使用者輸入生理參數,並透過處理單元分析成基本數值,再依據使用者選擇偏好程度較低之食材並予以移除後,產生偏好程度群組與每日建議攝取數量群組,而後將偏好程度群組透過適應函數產生之適應值及利用演算法取得食材清單,以組合為菜單群組。

銘傳醫工研究團隊所提出的專利申請案「基於個人飲食偏好之同質多樣化均衡飲食規劃方法」已通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查,這不僅是對本校醫工的嘉勉,也是對學校辦學成效的肯定。

幸福,要活得老,也活得好

目前的高齡化社會伴隨著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盛行,這些慢性病雖然不會馬上致命,但是卻無法根治;造成患者的活力降低、社交減少、人際疏離,甚至長期臥病在床,嚴重影響到患者與其家庭的生活品質。在過去平均壽命還在六十歲的那個年代,長壽是一種幸福的指標。壽命超過八十歲,還會特別印製紅色的訃聞;認為那是一種福氣。但是後來隨著平均壽命的逐年增加,發現長壽可不一定就是幸福的代名詞。長壽的人,很有可能是長年臥病在床,那可就一點也不幸福了;對患者或是其家屬,這簡直就是一種永無止境的煎熬與折磨。因此既要活得老,也要活得好,這才是幸福。

實現均衡飲食普及化

避免罹患慢性病或是延緩慢性病的惡化,直接影響到能不能活得好!而關鍵就在於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簡而言之,就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與充分休息,這樣才能有效達成有病治病、沒病維持健康的目標。
健康維持不僅是老年人必須面對的問題,對年輕人也是一樣重要。年輕人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除了可降低日後發生慢性病的可能性,也可以立竿見影維持充沛的日常活力。適度運動與充分休息的概念淺顯易懂,而且可藉由個人主觀意識來決定,譬如安排每天睡眠八小時,每天走一萬步,或是依照糖尿病協會建議的每週運動至少五天,每天運動至少50分鐘。最困難的是實現均衡的飲食,因為這牽涉到營養領域的專業知識,很多人根本搞不清楚甚麼是「均衡飲食」?因此,銘傳醫工研究團隊就著手研究如何協助均衡飲食的普及與實現。

制式建議未能符應個人飲食習慣

衛生福利部會定期進行全國性調查,統計國人的身體狀況與飲食習慣,然後公佈「國民飲食指標」建議,大致上的內容是建議日常飲食必須涵蓋六大類食物,則所攝取的營養素種類才能齊全。三餐以全榖為主食,可以幫助維持血糖,保護肌肉與內臟器官。盡量選用高纖維食物,促進腸道的生理健康,還可幫助血糖與血脂的控制。少油、少鹽、少糖,多攝食鈣質豐富的食物,並多喝開水。
這些建議都是專業術語,一般人根本搞不懂,更別說是要實現了。另外,醫院的營養諮詢門診,雖然也提供均衡飲食建議,但基本上都是依照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等疾病來提供紙本的衛教資料,制式化的資料與每個人日常實際的飲食難免有所不同,因此也不容易落實。
飲食習慣,是一種高度個人化的行為,牽涉到個人的成長背景與性格發展,因此每個人的飲食偏好都不一樣。所以使用制式化的均衡營養建議,並不能落實到每個人的生活上。個人飲食偏好,是實現均衡飲食最大的障礙,譬如飲食建議要少油、少鹽,可是從日常飲食的烹調過程中直接少掉油脂和鹽,可能就難以下嚥。即使長期勉強為之,反而會造成食慾不振與營養不良等問題。
個人對食物有既定的預期;大腸麵線是什麼滋味?鹹酥雞又是什麼味道?基本上都早有定數。因此,直接從現有的食物中少掉油脂和鹽,結果吃的時候跟預先的期待有高度的落差,根本就不想吃。

依個人訂製多樣飲食組合 提供營養師利器

要落實均衡營養,基本上必須依照每個人的情況,量身訂作飲食規劃。但是這是一件非常耗時費事的過程,因此目前市面上的個人化營養諮詢費用非常昂貴,動輒數萬。所以本團隊使用電腦演算法,基於個人的飲食偏好,提供同質多樣化的均衡營養規劃;亦即在具備相同營養素的條件下,提供多樣化的飲食組合,以滿足進食的習慣。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人」還是比較喜歡被「人」照顧。因此本專利的目的,並不是要取代營養師;改由電腦來幫忙量身訂製個人化飲食建議,而是要提供營養師工作的利器,讓每位營養師可以服務更多的人。

符合使用者本身條件飲食建議

藉此,本發明透過基因演算法,迅速提供相同營養成分之多樣化飲食建議,以適應每一使用者因個人對食物之偏好,而提升營養處方之遵從性;再者,本發明更可供使用者選擇每一餐中菜單群組之菜色份數,或依每一使用者因身體需求或各種疾病而選擇營養攝取量,藉此製作更符合使用者本身條件之飲食建議。
故此,本發明可供使用者本身或營養師即時使用,以達致協助使用者規劃均衡飲食與提升營養師執行看診之效率。